【小兒骨折】

兒童骨折與大人骨折有許多不同之處,不成熟的骨頭通常較軟,這意味著嬰兒骨頭較易彎曲而不易折斷所以不完全骨折或稱柳枝狀骨折即是小兒獨有的骨折,另外小兒骨通常有較厚的骨膜。

生長板的受損亦是小兒骨折的特性,一旦受損即可能造成生長停止或彎曲畸形。

另一特性是小兒骨頭的再塑性很高而再塑性與許多因子有關,如年齡愈小生長速度愈快,骨折位置越接近末稍則骨頭的再塑性就愈大,這意味著這樣的骨折越不需要完全的復位即可完全恢復。

通常在嬰兒時期骨折很少需要開刀治療,只有在如影響關節不穩定骨折或某些等級的生長板骨折需要做較精確的復位時,才需要手術固定。

另外一點大家較關心的是骨折何時會癒合,癒合時間的長短與病患年齡、骨頭大小與所在位置都有關。一般而言,小的骨頭如指骨或掌骨約需四週,中型股如前臂骨約需六週,大型骨如肱骨、小腿骨約需八至十週,至於最長的大腿骨則需八至十週, 而生長板的癒合約只需骨折癒合一半的時間。

小兒骨折一般亦不會有僵硬的情形通常在骨折癒合後較不需要復健即可於短時間恢復。

 

兒童骨科 關心您 <掛號由此進>

(下一篇: O型腿與X型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