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質疏鬆】

通常指因骨質減少導致骨骼內微細結構的改變這種改變通常導致骨骼脆性增加進而增加骨折發生機率。

骨質疏鬆症是無聲無息的疾病,骨質疏鬆的患者完全不會有任何症狀,第一個發生的症狀,往往就是骨折,尤其是脊柱體及髖部的骨折最為嚴重。

骨折的發生與骨密度、骨強度、骨品質及外力有關。骨質疏鬆的發生,就是因骨質快速流失,造成小樑骨的質量減少 即使是很小的外力,也足以使它斷裂,造成骨折。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骨質密度標準,骨質密度檢查(雙能量 X 光骨質密度測定儀 DXA )的T值超過 -1表示骨質正常,T值介於 -1 至 -2.5 屬於骨質不足;如果T值小於 -2.5 ,就可診斷為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發生骨折的危險因子,包括父母親曾患有因骨質疏鬆症引起的骨折、體重輕於同年齡的第二十五百分位、成年期的任何骨折、四十歲以前停經、生育年齡中曾有累積達二年以上的無經期者 )、使用一定量的類固醇累積六個月以上、失智症已有行動不便者、甲狀腺機能亢進一年以上者、副甲狀腺機能亢進病史者、肝硬化患者、長期抽菸或喝酒者、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腎臟疾病患者等。

要預防骨折,除了骨骼的保健之外,同時也要注意其他的骨折危險因子,包括保持患者肌肉的力量與協調性、保持患者的平衡感,減少使用可造成低血壓、低血糖、暈眩等危險情況的藥物,減少環境障礙、矯正視力等,必要時患者可使用拐杖、行走輔助器及髖關節保護墊等裝置。

骨質疏鬆症的預防,應該從幼年時期就開始。在飲食上,必須注意充分的鈣質攝取,身體不宜太消瘦;載重式運動如步行等,可以增加骨骼量;台灣陽光充足,曬點太陽可活化維他命D,以協助留住鈣質。大約三十五歲之前是存骨本的階段,尤其是青春期到三十五歲之間。年輕時存夠了骨本,年老才有得用。

停經後的婦女,應注意各種危險因子是否存在,如果有明顯的危險因子,可檢測其骨質密度來評估;六十五歲以上的老年人,不論男女,都應有骨質密度檢查,尤其是女性,發生骨折的風險更大,務必定期做骨質密度檢查。

女性的更年期之後的五年骨質就會流失百分之二十到三十,之後,每年仍繼續流失骨質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所以一定要評估骨本,荷爾蒙的補充可能是最好的選擇,既可治療更年期症候群,又可預防骨質的流失,而荷爾蒙短期用藥是沒有太大風險的,可用三至五年,尤其是骨本不足的人,唯有一種情形則需考慮如在更年期之後未能補充荷爾蒙至六十歲後才考慮補充荷爾蒙者則較不建議使用 因此時再補充荷爾蒙所造成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建議使用其他補充骨質的藥物取代。

 

馬偕醫院骨科部 關心您 <掛號由此進>

(下一篇:退化性關節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