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化性關節炎】

隨著人口老化,退化性關節炎的病人日益增多,據統計有逾半數的老人為退化性關節炎所苦,以馬偕醫院骨科為例,每月九千多人次的骨科門診中,約有六成為退化性關節炎,所侵犯的關節中,又以膝關節為最多。

所謂退化性關節炎是因為關節軟骨隨著年齡增加而逐漸老化、原來光滑的軟骨逐漸粗糙、磨損,形成了屑片脫落。掉落的屑片刺激液膜,產生發炎、疼痛的現象。就如一部年久失修的老爺車,烤漆因銹蝕而脫落的道理一樣。

年齡大、身體老化是退化性關節炎發生的基礎;但真正的致病原因並不確定。退化性關節炎與勞力工作者並無絕對的關係;有家族及遺傳現象,和體質也有關係。一般以年過五十歲以上的中老年人居多,在台灣地區女性病人比男性病人多。

有人認為,女性過了中年,身材發胖,增加骨關節支撐體重的負荷;加上女性在中年以後鈣質大量流失,造成骨質稀疏,也會影響骨關節逐漸退化的程度。

早期退化性關節炎並不容易被察覺,往往只有一陣子的關節疼痛、酸痛,多休息則會減緩症狀。

但持續下去,就形成一種慢性病,在關節疼痛部位,經常可以聽到關節磨擦的聲音,以及觸摸得到不平滑的感覺。多數人有雙膝疼痛、酸痛的困擾,少數病人只發生在一側。

病人為維持站姿平衡及減輕膝蓋的壓力,久而久之,形成老人的「O型腳」。如果病人任退化性關節炎惡化,將使關節四周增生及關節囊肥厚,關節變大,但不致於完全僵直。

最嚴重的症狀將導致關節無法自由活動,只能以輪椅代步。退化性關節炎可依照病人關節磨耗、發炎的程序給予治療。

輕度可以吃藥、休息、物理治療、關節鏡清洗或高脛骨切開矯正等簡單的手術治療。少數病人因關節磨損部位太大,嚴重腐蝕關節,無法繼續支撐體重,則需考慮裝置人工關節。

人工關節的原理是將已損壞的關節表面切除後,以金屬作表面的覆蓋在關節兩邊金屬之間,其材料是由高分子聚合物及鈷鉻鉬合金組成,替代自然關節的效果很好,能活動彎曲的角度達到一百二十度。

雖然不及自然關節最大彎曲度一百六十度,裝置後無法保持蹲姿、跪坐,但對於膝關節退化嚴重的病人,能夠方便行走是一大福音。

一般而言,下列三類病患適合人工關節置換術:

1.任何原因引起的關節炎,有嚴重的疼痛,而用一般的消炎止痛藥無法控制症狀時

2.嚴重的關節變形

3.關節活動受限,影響日常生活功能。

其中尤以疼痛控制及矯正變形兩項人工關節置換術有良好的效果。

 

(下一篇:罕見疾病之一:骨質形成不全症(成骨發育不全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