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部外翻】

1.只要安靜時足部正常,baby用力時足部有外翻的現象不必處理,其實也無法作何處理。

2.小孩何時要開始站,何時要開始走都是自然而然的事,父母不必擔心。

發育發展過程中,絕對不會因為太早站、太早走而有任何運動發展或肢體發育上的問題,倒是要注意不要讓小孩長時間坐學步車,每次使用大約不超過十分鐘為宜,而最好的時機是稍會走路以後才開始。

以幼兒發育或發展的觀點來看,在還不太會走路的時候就開始用「學步車」,如果使用的時間太長或太早,反而是一種「緩步車」,因為學步車太方便了,小孩愛到哪裡就到哪裡,因此匍伏爬行等技巧的發展反而受到了阻礙,對肌肉的發育、協調發展,反而會有不利的影響。

學步車也可能導致不正確的肌肉發育:主要只運動在小腿,大腿及髖部的肌肉運動相對減弱,但這些都是走路時重要的肌肉。所以要不要給小孩坐學步車,答案應該是:不需要。

3.抱時小孩喜歡站,當然可以。

4.足部外翻是否影響走路時的姿勢? 不會

5.小孩喜歡何種睡姿不影響骨骼發育,不必擔心會造成足外翻。 不過光以您在網路上所提供的資料可能無法為您做最正確的判斷,建議您最好還是到骨科專科醫師處實際診察,才能確定診斷與治療方式。

 

兒童骨科 關心您 <掛號由此進>

(下一篇:網球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