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面頭頸部疾病】

一.舌繫帶過緊 (詳細內容...)

嬰兒舌繫帶過緊可以在門診直接剪開。大一點的小孩子舌繫帶較厚且血管較多,則必須也施行全身麻醉後以手術切開。
二.甲狀腺舌骨囊腫及瘺管
甲狀腺舌囊腫是一種圓而位前頸中線或舌骨下方的腫塊,可隨吞嚥動作而上下移動;在上呼吸道感染後可能會變大,原因是這種感染會刺激囊腫內黏液分柲增加。已感染的囊腫若仍位於頸部中線,需要切開引流,之後可能引起疤痕牽引而偏離中線。 要切除甲狀線舌囊腫最好在沒有發炎的時候,切除範圍包括黏著囊腫的瘺管及舌骨中間的一部分,若切除不完全,可能會覆發。
三.囊狀水瘤
囊狀水瘤其實就是頸部的淋巴管瘤,通常會侵犯至顏面、肩部甚至縱隔腔。往新生兒時期就發生的囊狀水腫可能阻寒氣管而需緊急切開。手術中無法完全切除掉的囊腫必須切開,因切除不完全而局部復發的情形並不多見。
四.斜頸 (詳細內容...)
新生兒在三到六週大,若頭會歪向一淺,頭部無法轉向另一例,而胸銷乳突肌可摸到硬塊時,稱為斜頸症。這硬塊可能是因肌肉受傷或是在子宮內胎位不正引起。大部分小孩子在做局部按摩,運動之後,可避免永久性肌肉瘢痕性攣縮。對大一點的孩子來說,斜頸症可能造成顏面不對稱及視覺障礙,瘢痕性攣縮的肌肉必須完全切斷;之後仍要繼續做復健運動一段時間,以保持矯正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