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部疾病】

一.漏斗胸

部下半部肋軟骨過度生長是造成漏斗胸的原因。通常漏斗胸有家族遺傳的傾向,有些小孩子會合併有脊柱側彎。大多數小孩子沒有症狀,純粹是為了外觀因素而動手術。若因為漏斗胸而導致心臟移位或是胸廓前後徑變窄,引起呼吸道感染或運勤耐力降低,則應考慮手術治療。

檢查方式是在胸壁凹陷處塗上顯影劑照胸部X光,以評佔凹陷程度、心位移程度和是否有脊柱側彎。

矯正手術最好在?青春期以前施行,甚至有人主張在兩歲時就需矯正。手術方式是把第三到第六肋軟骨切除,並將胸骨接高。

二.乳房膿瘍   

新生兒因內分泌激素刺激而引起的乳炎可能導致乳房膿瘍。最常見的病菌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其次是大腸桿菌。通常需要以外科手術切開引流。乳房膿瘍可能導致乳房發育不良。

三.男性女乳症   

男性乳房在青春期過後,可能會暫時性或永久性的變大,有肝臟疾病或內分泌疾病的男童也可能有此現象,這可藉由手術切除乳房治療。

四.肺膿瘍

長期吸入性肺炎,特別是腦部受傷的小孩子,及患有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的小孩子,可能產空肺膿瘍。若無法以抗生素控制膿瘍,則需考慮手術引流。通常以胸管引流即可,肺葉切除術則在慢性膿瘍併發肺葉破壞時才實施。

五.隔膜疝氣

先天性橫膈膜疝氣是因為在胚胎時期腹腔和胸腔之間的開口沒有關閉,腹腔內容物擠入胸腔而壓迫到同側的肺,使得肺部無法在胚胎期正常生長。最常見的先天性橫膈膜疝氣位於左橫膈膜後側方,其次是整個橫膈膜側面都缺少。百分之七十五的橫膈膜疝氣發生在左邊。

有這種異常疾病會發生漸進性呼吸窘迫。隨著病嬰開始呼吸,吞入的空氣進入腸子,使得胸腔內的腸子愈脹愈大而壓迫縱膈腔,甚至對側的肺。嬰兒可能在患側會胸部鼓起,而且有下凹的舟狀腹部。患側沒有呼吸音,心臟會被推向對側,胸部X光檢查可診斷出來。

診斷一旦確立,馬上要矯正血氧過低、酸中毒的情形,避免進一步呼吸窘迫,而後才能進行手術。為避免腸子進一步漲大,可插上胃管,通常還需要插入氣管內管給予氧氣,小孩子的肺必須以每分鐘六十次以上速度換氣。

手術的方式是經由開或開腹手術修補橫膈膜缺口,此缺口通常可以直接縫合修補,如果缺口太大,則用人工肌膜修復。合併有肺動脈高壓的先天性橫膈膜缺損者死亡率極高,近年來使用體外膜狀氣氧氣透析,死亡率已較為降低。

六.膈膜膨出

橫膈膜膨出是橫膈向胸腔軟弱無力的突出,在X光片上可見橫膈被動而且奇特地與呼吸動作逆向運動。可能的原因是生產過程中,傷及膈神經,其他原因包括了先天性橫膈肌肉缺乏。常見症狀包括新生兒呼吸困難,大一點的嬰兒有反覆的呼吸感染。治療方式是經由開胸手術將橫隔以皺褶方式縫合。

七.食道閉鎖

所謂食道閉鎖是指食道上段封阻而使食道失去連續性,可以是單獨發生的先天性疾病,但通常會合併至少一條與氣管相通的瘺管。此類疾病中80%~85%是食道閉鎖合併遠端食道氣管瘺管,單獨的食道閉鎖而無瘺管者佔10%~12%,食道閉鎖台併近端瘺管者約為5%。

新生兒出生不久後即可發現,臨床症狀為口水特別多,餵奶時會馬上嗆到或溢出。在嘗試放入胃管時,胃管會在食道中段卡住或反折,因而可做出診斷。

這類嬰兒通常需將頭部接高,以避免胃液逆流至肺部而造成吸入性肺炎,這種併發症很可能會致命。在閉鎖食道的上段盲端置入引流管連續抽吸,可避免口水堆積而變成吸入性肺炎,通常也必須給予氧氣。

治療方式是經由開胸手術修補食道。有台併嚴重先天畸形,或體重太輕者(低於1500公克),可以分兩次手術,也就是先做胃造瘺術並放置引流管引流上段閉鎖食道,等嬰兒體重重一點後再正式開胸修補食道。 開胸手術的方法是經右側肋膜外進入胸腔,結紮瘺管並做閉鎖食道的兩端吻合術,此類疾病的預後與有無合併嚴重天性疾病及體重有關。

八.畸胎瘤

典型縱隔腔畸胎瘤位於前縱膈腔,但有些是來自後縱隔腔或源自心包膜。胺瘤可分為囊腫部分、固體部分。症狀通常是壓到肺或縱隔腔,惡性變化者佔20%左右。診斷方式是靠X光片或是電腦斷層檢查,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