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疝氣及腹壁缺損】

一.腹股溝疝氣   

約有3%~5%小孩子得過腹股溝疝氣,這是最常見的小兒外科先天疾病之一。原本胚胎期有腹膜向腹股溝突出的銷狀突(processus vaginal)。在胚胎期第八到第九個月大時會閉合,如無閉合,易造成疝氣囊,使得腸子等腹腔器官容易墜入。通常左側稍狀突先閉合,所以疝氣大都發生在右側。早產兒發生疝氣機會較高,而且兩側同時疝氣的機會也較高。男生發生疝氣的機會遠多於女生,女生只佔全部疝氣患者的12%~14%。

疝氣通常可摸到腹股溝有腫塊,有時甚至延伸到陰囊或陰唇。輕度的疝氣只有在小孩子哭或者用力時才會出現。小孩子疝氣通常不會痛,但如有疝氣嵌頓時則會痛。一旦發現疝氣應儘快安排門診手術。因為愈小的小孩,發生嵌頓的機會愈大,而嵌頓性疝氣有時需緊急手 術。如果發生嵌頓性疝氣首先要分別有無腸子壞死,如果沒有壞死,可嘗試徒手復位。

徒手復位的方式依序如下:1.使用巴比妥類鎮靜劑;2.抬高患者的腳;3.冰敷腹股溝以降低組織腫脹;4.溫和而持續地擠壓腹股溝部位。如果徒手復位成功後,同安排住院,一、兩天後執行疝氣修補術。但家長必須知道在疝氣嵌頓治療後,小孩子的同側睪丸可能會萎縮,這是因為精索受到長期的壓迫。

若有局部皮慣紅腫、高燒、白血球增高、腹膜炎等徵狀出現時,意味著腸子可能卡死,必須急診手術 。

二.陰囊水腫

有時稍狀突的開口只有一點點,只有腹水才能流過時,就會形成陰囊水腫。陰囊水腫必須與疝氣分清楚,陰囊水腫在腹股溝摸不到腸子,以手電筒照陰囊也只見透明的水腫腋體而不見腸子;這些檢查最好給小兒外科專家執行。陰囊水腫在一歲以前會自然消失,如果到了一歲還不消失。則要以手術切除囊腫。

三.臍疝氣

臍疝氣通常可自行閉合,很少需要手術,三分之二的臍疝氣小孩子在一歲前就會閉合。臍疝氣的缺口在一公分以內者,通常在二歲前幾乎閉合,五歲以前都會閉合。若缺口在二公分以上則很少自行閉合,須以手術修補,最佳的手術時機是二到五歲。六歲以後的小孩子若 仍有臍疝氣,應予手術修補,因為從此時開始,臍疝氣嵌頓的機率會隨年齡增加而增加。若不幸發生嵌頓,無論年齡大小均應手術。

四.臍尿管

所謂臍尿管是胚胎時期膀胱頂與臍帶的連接遺跡。若沒有閉合,臍尿管會往臍部出現具有黏膜的開口,可分泌出尿渡。可由膀胱鏡,或瘺管造影術診斷出來。治療方式是將與膀胱相通的臍尿管切除。

五.臍膨出與腹裂畸形

所謂臍膨出是指臍帶內的疝氣。較小的臍膨出只是臍帶內包含腹水或一團腸子而已,較大的臍帶疝氣則包含了大腸、小腸、胃、肝及脾。臍膨出較常合併其他畸形,如腸子閉鎖、複製,心臟、泌尿系統、骨骼及染色體異常。

腹裂畸形則是腹腔內器官直接由腹壁的缺口露出,臍帶仍然完好,這在臨床上必須與臍膨出小心區別。一般而言,腹裂畸形較少合併其他先天畸形。

新生兒一旦發現有臍膨出或腹裂,首先要注意的是避免感染、體溫流失、水分流失及腸子膨出。臍膨出或腹裂畸形露出的腸子應以溫食鹽水紗布包好,再覆以不透水無菌塑膠布。小嬰兒必須置於保溫箱內。胃管先放好以利減壓,也必須考慮給予靜脈輸液及抗生素。

治療方式是儘快以手術修補,除非是特別大的缺損,否則大部分仍可一次修補縫合。太大的缺口則必須先用人工腹膜包住露出的腸子,再逐日將腸子推入腹腔,等到腸子完全推入後,再將缺口縫合。

六.臍腸系膜管

卵黃管是胚胎時期迴腸中段與臍帶相連的管子,在出生前即應閉合吸收。出生後若沒有閉合吸收掉,在臍帶脫落後會形成所謂臍腸系膜管,腸子分泌物可能由臍部分泌出來,小孩子用力哭時也可能會使腸子由此脫出。治療方式是手術將臍腸系膜管分離出來加以切除,並閉合臍孔缺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