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殖系統疾病】

一.卵巢囊腫

卵巢囊腫是女性新生兒最常見,而且可摸到的腹部腫瘤,大一點的小孩子會有漸進性腹脹、頻尿及便秘症狀。若有囊腫扭轉則會有急性腹痛。青少年若有黃體囊腫破裂會出血,造成下腹疼痛,其症狀類似急性闌尾炎。

根據超音波檢查來診斷較準確,有些甚至在母親做產前超音波檢查時即可診斷出來。有一些卵巢囊腫在出生後會自動消失。

二.卵巢腫瘤

卵巢腫瘤佔所有小兒腫瘤10%,大部分是良性。症狀可能有腹痛、打膈、噁心、頻尿。若有肋膜積水、腹水,可能就是惡性腫瘤了。

最常見的卵巢腫瘤是畸胎瘤,佔小兒卵巢腫瘤30%。它可以是囊狀或固體物,可能是良性也可能是惡性。治療方式是手術切除。

三.卵巢扭轉

女孩子有下腹疼痛必須考慮卵巢扭轉的可能性,原因尚不明,但通常都有一個囊腫存在。腹痛、噁心、嘔吐、頻尿及排尿困難是主要症狀。壓痛主要位於下腹部,肛診可摸到會壓痛且脹大的卵巢。超音波可做診斷。治療方式是以手術復位,若卵巢已壞死,則需切除。

四.陰道閉鎖

每四千個女嬰會有一個陰道閉鎖的病例。閉鎖的程度從近端陰道擴大到整個陰道無發育都可能發生,近端擴大型有時以腹部腫塊表現,常併有泌尿道畸形。必須以靜脈腎盂攝影、染色體檢查及超音波來評估。手術治療則因閉鎖程度的不同而不同。

五.無破孔處女膜

無破孔處女膜可完全阻塞陰道出口,因此出生後可見子宮積水,青春期後可見子宮積血。嬰兒可因殘留的母體分泌激素的刺激而有黏液狀鼓起之處女膜。治療方式是將處女膜做切開叫流,切開的邊緣可用可吸收線縫合。

六.陰唇黏合

陰唇的黏合可因先天性疾病,或因會陰部刺激而發生。陰唇粘黏可能是完全黏合或是不完全黏合,若產生尿積留於陰道內而造成陰道炎或泌尿道感染等後遺症,則需治療。 大部分病人只需將黏合的陰唇分開,再於局部塗抹雌激素軟膏。

七.隱睪症

男孩子一邊陰囊空無一物,可能是隱睪症、異位睪丸、伸縮性睪丸或根本沒有睪丸。有時可能兩邊都會罹病。真正的隱睪症之睪丸可能在後腹腔生殖崤到腹股溝管下端之連線上的任何一點。若在腹股溝管可摸到睪丸,卻無法將它下位至陰囊中部以下,則為隱睪症。這點可與伸縮睪丸鑑別診斷。

異位睪丸則是睪丸下降時路徑偏差,致使睪丸降至恥骨上部、會陰部,甚至大腿部。

隱睪症或異位睪丸均需行睪丸固定術,最好在一歲半以前實施,以利日後睪丸的發育及功能。大多日後隱睪症合併有腹股溝疝氣,此時也應一併修補。非常高位的隱睪症則可能要做兩階段式手術,或者精索血管截斷之睪丸固定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