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皮知多少】

馬偕紀念醫院小兒外科

小嘟嘟最近每次小便都要很用力,醫師看了說是因為出生時就割包皮,造成的尿道口狹窄。

小冬冬常說小雞雞會痛,媽媽發現包皮黏在龜頭上無法撥開。小國國被發現包皮太長且常常會紅腫,而在看診時醫師說是出生沒有割包皮引起的問題。到底嬰幼兒適不適合割包皮?要不要割?什麼時候才需要手術?這是困擾父母親相當多的問題。

嬰兒期包皮內層和龜頭合為一體,不可分離;而成人的包皮和龜頭應是可輕易完全分開的。一般包皮內層及龜頭表面終其一生會剝落一些細胞,但只在嬰幼兒期比較特別,它會一直留在一個密閉相黏的空間內,經常堆積在一起,就合成一種白色脂狀物,潛在包皮與龜頭之間的縫繫內,俗稱包皮垢,它是完全潔淨無菌並會逐漸擴大,幾個月後撐開包皮開口處,藉著清洗而流出去了。

我們根據台灣的國小學童調查得知:三年級以前只有四成的小朋友包皮和龜頭完全分開,此後分離率大增,到了六年級已有八成的小朋友會完全分開,到了青春期就有95%以上的男孩完成此一成長過程,但最後不是每個人都會露出龜頭。

出生嬰兒的龜頭非常細嫩,容易被尿液及大便刺激,包皮就是用來保護龜頭,如在出生時就割包皮,有時裸露的龜頭會受刺激而變紅腫,尤其是尿道開口處最容易受到傷害,甚至引起小小的潰瘍,以後會造成尿道口狹窄,因此如果不是基於宗教理由,目前並不建議出生嬰兒割包皮。

包皮不是多餘而會惹麻煩的皮膚,它不會製造汙垢,也不會限制龜頭生長,它只是保護龜頭而已。

只有下列情況才須於兒童期施行包皮手術:

1. 包皮炎龜頭炎:必先處理發炎,等急性期過後才能手術。

2. 包皮的開口過小,當便溺時包皮會出現球狀膨起,尿液解完後仍會慢慢滴出,此時手術可以減少泌尿道感染機會。

3. 有時包皮回縮到龜頭溝後方,卡得太緊而無法拉回到原來的位置,因而充血,形成一個腫環,很容易造成潰瘍,此時要在麻醉下立刻將包皮復位,並等消腫後早期割除。

4. 如果包皮反覆紅腫疼痛,是因便溺後殘餘的尿積在包皮內,宜將包皮退出清洗,保持清潔,等青春期之後再進行包皮環狀切割術即可,只有經常發炎才需進行手術切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