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高能症(甲狀腺機能亢進症)Hyperthyroidism      葛瑞夫兹氏病Graves Disease   
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內分泌科

甲狀腺(thyroid gland)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它的位置在頸部下方氣管前兩側。甲狀腺細胞利用血液中的碘(iodine)和氨基酸,經過數個步驟製造成甲狀腺素,釋放至血液,循環到全身。甲狀腺素主要功能是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速率。對於成長中的兒童而言,甲狀腺素還會影響生長和智力發展。
甲狀腺的功能受到腦部的下視丘(hypothalamus)和腦垂腺(pituitary gland)調控。當甲狀腺素太少時,腦垂腺會增加甲促素(TSH)的釋放,直到甲狀腺素值正常,這時TSH又回到正常值。甲狀腺素太多時,則會抑制甲促素(TSH)的釋放。
葛瑞夫兹氏病Graves Disease
葛瑞夫兹氏病(Graves Disease)是由於體內製造出與TSH作用類似的自體免疫抗體(TSIs)所造成的甲狀腺高能症。大部分甲狀腺高能症的兒童是患有Graves Disease,在兒童的男女比例是1比5,高峰在青春期。
臨床表現:
葛瑞夫兹氏病通常有甲狀腺腫,有些人同時有眼球外突。甲狀腺高能症的表現有情緒不穩定、焦慮、心悸(心跳過速)、不耐熱(出汗)、顫抖、注意力無法集中、食慾增加(但體重不增或下降)、排便次數增加等等。有些人會有掉髮、肌肉無力、週期性癱瘓(Periodic paralysis)等症狀。
急性甲狀腺風暴:極嚴重的甲狀腺亢進引起發燒、心跳過速、心臟衰竭,造成昏迷和休克。
治療:藥物為首選,其次可選擇放射性碘或外科手術治療。
藥物:
抗甲狀腺藥(Thionamides)
這類的藥都會抑制無機碘變成有機碘的過程,因而減少甲狀腺素的合成。包括propylthiouracil (PTU)或methimazole。Methimazole是較新的藥,副作用發生率較少,疾病控制穩定後可以一天只服一次。
b2-腎上腺阻斷劑(b2-adrenergic blocking agents
常用的有propranolol,通常在症狀嚴重時使用,來減緩心跳過速,當抗甲狀腺藥發揮效用後,即可開始減量然後停藥。有氣喘的病人不宜使用。
抗甲狀腺藥(Thionamides)的副作用
少數人會出現皮疹、關節炎和關節痛。這些反應大都是暫時性的,可繼續服藥。較嚴重的反應是顆粒球減少症(granulocytopenia)、肝炎或血管炎。對此藥物過敏的人,則建議用甲狀腺切除術或放射性碘療法。


抗甲狀腺藥療程
通常2-3星期可見症狀改善,1-3個月後可使甲狀腺機能控制到正常,然後持續低劑量的藥物治療。治療兩年約有25%的病童可以停藥。停藥後3-6個月有時會再發,須重新服藥。年齡越小,復發的機會越高。太早停藥復發的機會很高,建議兒童延長療程(至少2-4年)可以使復發的機會下降。
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急性期心跳過速,症狀顯著時,避免激烈的運動,避免富含碘的食物(海菜和海鮮),也不宜飲用茶或咖啡(含咖啡因會刺激交感神經)。控制穩定後可以正常的運動。
藥物治療
如果對藥物產生嚴重的不良反應、服藥順服性有困難或停藥後復發,可以選擇放射碘手術治療。治療後可能導致永久性甲狀腺低能症。不過,甲狀腺低能症相較於甲狀腺高能症而言,治療較為容易,口服甲狀腺素很安全,罕有副作用。
放射碘治療
青少年和成人可以接受放射碘治療。但此療法不可以使用於五歲以下,懷孕者絕對不可使用,治療後6個月內不可懷孕。
低劑量的放射碘會增加甲狀腺癌的風險,高劑量則不會,因此建議高劑量的放射碘治療。治療後可能變成甲狀腺低功能症。
手術治療(甲狀腺切除術)
不適合或是不希望做放射碘治療的人,可以手術治療。甲狀腺腫大很嚴重的人放射碘治療成功率較低,建議選擇手術。
手術必須在藥物控制到甲狀腺功能正常時才施行。手術的併發症很少見,偶有暫時性或永久性的副甲狀腺低能症(hypoparathyroidism)或聲帶痲痺。術後甲狀腺功能可能正常或變成甲狀腺低功能症,後者須補充甲狀腺素。
手術的風險和可能的併發症須和外科醫師討論。

 


更新日期: 105 /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