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低能症(Hypothyroidism)
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   
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內分泌科

甲狀腺(thyroid gland)是人體重要的內分泌器官,它位於頸部下方氣管前兩側。甲狀腺細胞利用血液中的碘(iodine)和氨基酸,經過數個步驟製造成甲狀腺素,釋放至血液,循環到全身。甲狀腺素主要功能是維持人體正常的新陳代謝速率。對於成長中的兒童而言,甲狀腺素還會影響生長和智力發展。
甲狀腺的功能受到腦部的下視丘(hypothalamus)和腦垂腺(pituitary gland)調控。當甲狀腺素太少時,腦垂腺會增加甲促素(TSH)的釋放,直到甲狀腺素值正常,這時TSH又回到正常值。甲狀腺素太多時,則會抑制甲促素(TSH)的釋放。
後天甲狀腺低能症(Acquired Hypothyroidism)
任何生長速度減慢的孩童都應予懷疑。最常見的原因是橋本氏甲狀腺炎(Hashimoto thyroiditis),又稱為自體免疫性或慢性淋巴球性甲狀腺炎,是較大孩童與青少年甲狀腺腫及後天性甲狀腺疾病的常見原因。25-35%病人有甲狀腺疾病的家族史,因此可能與遺傳因子有關。
甲狀腺低功能的前兆是TSH上升,之後T4才下降。
臨床表現
大約40%的病童有甲狀腺腫,沒有壓痛,功能可能正常、低下或少見的亢進性(橋本氏甲狀腺毒症)。通常在六歲之後緩慢進行,高峰在青春期,以女性為多。甲狀腺低功症會造成生長遲緩、反應速度慢(可能影響課業) 、心跳速度慢、嗜睡、怕冷、便秘、皮膚乾、頭髮易脆、臉部浮腫和肌肉痠痛等等。
診斷:檢測血清中甲狀腺抗體來證實。
相關的疾病:
自體免疫疾病包括第1型糖尿病、腎上腺低能症、副甲狀腺低能症、皮膚黏膜念珠菌症。
唐氏症(Trisomy 21),透納氏症(Turner syndrome,45,X),柯林菲特氏症(Klinefelter syndrome, 47,XXY)患者較易罹患自體免疫性甲狀腺炎。
治療
口服甲狀腺素很安全,罕有副作用。定期檢測血清TSH和free T4來調整劑量。
甲狀腺功能正常但有抗體者須每6到12個月檢查,因為將來可能發生甲狀腺低能症。
治療的目標是維持兒童與青少年正常的生長發育,一般建議成長期完全結束後再嘗試停藥,停藥一個月後抽血檢查甲狀腺功能,評估是否可以持續停藥。


更新日期: 105 /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