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與青少年第2型糖尿病的趨勢
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內分泌科

隨著科技進步,現代人的生活環境和生活型態已經和我們的祖先完全不同。事實上,方便舒適的現代生活就是一個容易肥胖的生活環境。我們可以輕易地享受到精緻而豐富的飲食;我們不用為了求得溫飽而去種田打獵;我們常做的休閒活動,就是坐在電視機或電腦前運動我們的嘴巴或是手指。在這種情形下,各種文明病慢慢地產生,而且逐漸影響到我們下一代的健康,孩童肥胖就是其中的一個健康危機。
一項國內的長期研究顯示,於西元1980、1986、1996年,國內12至15歲肥胖男孩的盛行率為12.4%、14.8%、和15.6%;女孩則為10.1%、11.1%和12.9%。另有約11.6%的男孩和10.2%的女孩雖未達到肥胖的地步、但是已達過重的標準。另於2000-2001年針對6至18歲孩童肥胖盛行率的調查也指出,過重及肥胖在不同的年齡層有不同的盛行率,約介於12-34%。以上的研究顯示在台灣,肥胖的孩童有逐漸增加的趨勢。許多的國內外研究顯示肥胖的孩童之後成為肥胖成人的機率較高;肥胖的孩童未來得到冠狀動脈心臟病的機率較高;肥胖的孩童有較高的比例產生高尿酸、高胰島素血症、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脂肪肝、睡眠中止症候群等對健康有害的代謝疾病,其中尤以糖尿病為甚。

在過去,孩童及青少年的糖尿病主要以第1型糖尿病為主。但近年來,第2型糖尿病因為孩童及青少年肥胖盛行率的上升而有明顯上升的趨勢。魏榮男博士於1999年對6到18歲的台灣孩童共2,862,083位進行包括尿液篩檢與第二階段血糖測試,分析孩童第2型糖尿病發生率和其危險因子的相關性。結果發現343位孩童是第一次被診斷為糖尿病的,其中54.2%是第2型糖尿病,9.5%為第1型糖尿病。台灣新診斷的第2型糖尿病孩童的總數幾乎是第1型糖尿病孩童的六倍。此大規模研究證實了第2型糖尿病是目前台灣孩童糖尿病的主流。第2型糖尿病的病因為初期的胰島素阻抗(因為肥胖或遺傳體質)使得胰島細胞必須分泌大量的胰島素才能將血糖維持在正常範圍內。長期的結果,胰島細胞會較快產生凋亡的現象而使胰島素的分泌相對不足,最後因血糖過高而造成臨床症狀。由此可知,在第2型糖尿病發生之前,病人會有一段沒有症狀的時期,或先出現空腹血糖不耐症或葡萄糖不耐症等症狀。若於此時進行介入(生活型態改變、體重減輕等),病人是可以免於發生第2型糖尿病的。

綜上所述,我們可以知道胰島素阻抗為第2型糖尿病發病的主因之一。肥胖的孩童我們常可以在頸部、腋下、鼠蹊部等部位發現皮膚變黑且皺摺變深,常被家長誤認為洗不乾淨,但事實上,此為體內胰島素阻抗上升的表現之一,稱為黑棘皮症(Acanthosis Nigricans),見圖一。其他第2型糖尿病的危險因子包括肥胖(身體質量指數大於95百分位)、第2型糖尿病的家族史、腹部脂肪堆積、卵巢雄性素過多症。建議對這些孩童定期進行健康檢查,篩檢項目包括:腹圍、血壓、空腹血糖、膽固醇、三酸甘油脂。若有異常的發現,則可進行葡萄糖耐受試驗或糖化血色素等檢查。

目前的觀念認為,第2型糖尿病的病人在產生糖尿病之前,體內就已經有代謝異常的現象,而這些代謝異常已經會對孩童和青少年的身體健康造成影響。代謝症候群(metabolic syndrome)就是目前相當熱門的話題。具有代謝症候群的孩童和青少年,其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機率較高。診斷的條件包括(年齡大於10歲以上)

  1. 腹部肥胖(腹圍大於90百分位)。
  2. 三酸甘油脂大於150 mg/dl。
  3. 高密度脂蛋白小於40 mg/dl。
  4. 收縮壓大於130或收張壓大於85毫米汞柱。
  5. 空腹血糖大於100 mg/dl。

符合第1個條件加上第2至5個條件中符合2項即可稱為代謝症候群。

對於這些肥胖、具有代謝症候群、或糖尿病前期的孩童或青少年,我們就應該積極介入加以治療,以防止日後產生更嚴重的併發症。治療的方法最主要為生活型態的改變(飲食習慣的改變、運動習慣的建立)。生活習慣的改變最重要的是全家一起配合持之以恆。藥物治療必須在病人和家屬非常配合進行生活型態改變6個月後仍無明顯成效,加上病人已有葡萄糖不耐症的情況時才會加以考慮。

飲食習慣

低熱量、低脂肪、高纖維的飲食為治療的方針。實際的實行方式建議為:減少外食、增加在家中吃飯的次數、減少含糖飲料的攝取、放慢進食的速度、細嚼慢嚥、使用較小的容器、多吃蔬菜水果等等。建議可以一次做一點點的飲食改變,一旦改變之後,就必須努力地維持下去。


運動習慣

從全國性調查可以看出台灣兒童的活動量真的很少。2001年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公布一項「2001國民健康訪問」的調查報告,指出7~12歲的兒童每天平均花2小時看電視、30分鐘使用電腦、40分鐘看漫畫書;到了假日,看電視的時間更長達3小時50分鐘,戶外活動的時間很少。許多國外的研究也顯示,沒有搭配運動,只靠減少飲食的攝取很難達到減重的目的。臨床上許多家長認為孩子根本沒有時間或沒有動機從事運動。我們建議除了固定假日陪孩子運動之外(選擇孩子有興趣的活動),運動要儘量地融入日常生活中。包括走路或騎腳踏車上學、不搭電梯改爬樓梯、減少看電視或電腦的時間、在家中搖呼拉圈或是從事有氧舞蹈都是很好的運動。

肥胖和第2型糖尿病對未來健康的威脅是隱形且巨大的。「關心和陪伴孩子才是減重成功的關鍵,」「不能儘量為孩子準備餐點,也沒空陪他們一起運動,小孩要減重幾乎不可能成功,」輔導減重經驗豐富的營養師趙思姿說。幫助孩子遠離肥胖帶來的健康風險。在孩童時期建立正確的生活態度、飲食習慣和運動習慣,讓他帶著健康身體去闖蕩未來人生,就是你送他一輩子用之不竭的無價財富。


更新日期: 105 /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