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的寶寶瘦巴巴?
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內分泌科

「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寶寶有強健的身體」是每一位父母的心願。醫學的進步,衛生營養環境的改善,大部分的父母都能達成他們的願望。但仍有少數的爸爸和媽媽,辛苦的餵養他們的寶寶,甚至加上爺爺和奶奶的努力,寶寶仍無法強健,他的身體一直是瘦巴巴,真不知如何是好。大家都知道孩子太瘦,營養不良,將會影響其生長和發育。寶寶瘦得成長不良,到底是什麼緣故?
首先舉個例來說明吧。小明今年已一歲一個月了,但體重卻只有7公斤。他出生時體重和身長一切正常,非常可愛。媽媽記得他三、四個月大時,已有6公斤重,以後除了感冒和胃腸炎等小病外,也沒有患嚴重的疾病,但不知為什麼胃口卻一直不好,雖然每天都努力的照顧他,用盡方法來使他多吃一點,他仍然是不太吃東西,只喜歡人家逗著玩。身體瘦巴巴的,害得媽媽不敢帶他出去外面逛,因為別人不是說小明很瘦,就是告訴媽媽要做什麼東西給小明吃,或是提供一大堆偏方。其實小明的媽媽早就試過了這些方法,但卻不見明顯的效果。
像小明這樣瘦得離譜的情形,醫學上稱做「成長不良」。現就其定義、病因、臨床表癥、與診斷和治療分述如下。
成長不良症(failure to thrive)
定義
一個嬰兒或孩童的體重沒有適當增加的狀況,稱成長不良。有時不但沒增加反而減輕。
病因
營養不足常是最主要的原因。其常見的病因可細分如表1。
表1、成長不良症常見的病因
環境因素與精神因素: 熱量攝取不足
器質性因素: 中樞神經系統:構造異常、感染
胃腸系統:吸收不良(如慢性腹瀉)、炎性腸道疾病、寄生蟲感染、巨結腸症、肝病、胃食道逆

部分型顎裂
慢性心臟衰竭
內分泌疾病
肺病
腎病:異常、感染、腎衰竭、腎小管疾患
染色體異常:特納氏症候群
代謝性異常
慢性感染:結核病、黴菌感染
先天性感染
慢性炎症:青少年型類風濕性關節炎
免疫不全性疾病:DiGeorge症侯群、愛滋病或愛滋病相關群
惡性腫瘤
酒精、藥物、或感染所致的先天性症侯群
盛行率
這個疾患通常發生在嬰兒,但孩童也會罹患。
臨床表癥
常常沒有顯著的症狀,往往見到的只是病兒的體重沒有增加或病兒身高沒有如預期的速率成長。有時會合併發育遲緩、情緒異常、胃腸、或神經肌肉方面的症狀。
診斷和治療
由於造成生長不良的病因很多,因此必須詳細問診,要收集的資料應包括日常飲食情形、是否有胃腸症狀、歷年來的生長和發育的記錄,和服用的藥物記錄等。有時必須住院觀察,以確實了解其攝取之熱量的多寡和該孩童對他人的人際反應。若未發現顯著的異常,可先試行熱量挑戰(calorie challenge),供給病兒足夠的熱量30天,兩餐間佐以適量的運動來促進孩童的食慾,觀察他的體重是否增加,及是否有其他異常的現象。若體重明顯的增加,則繼續治療,每個月追蹤一次。若3個月裏體重都能穩定成長,則小孩大致沒有問題,不須再做任何檢查。若體重未能增加,則要進一步檢查,以排除器質性病變。


更新日期: 105 /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