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的營養評估
江椿彬醫師

天下的爸媽都一樣,當寶貝出生後,都盡量給他最好的照顧,「一瞑大一吋」,希望寶貝長的健康茁壯。當小孩的成長狀況不如自己預期時,父母親的憂心就會產生,擔心是否身體健康出問題,是否腸胃不良吸收不好,甚至在現今的社會觀感下,小孩長的瘦小是很沒有面子的事情。於是,家長可能四處尋求方法,鄰居親戚朋友提供各種不同的建議,或是帶到醫院尋求醫師協助,只希望小孩能快快長大。


每一個人的成長情形不同,該如何評估小孩的生長發育是否有問題呢?有一個很好的工具:兒童健康手冊的生長曲線圖,藉由測量身高、體重和頭圍,紀錄一段時間後的曲線,可以用來幫助評估嬰幼兒的生長發育。

兒童身高的成長,體重的增加,腦袋腦細胞的成熟或是身體各種細胞組織的生長發育都需要各種不同營養素參與。營養的攝取不在於求多,應著重於營養需求的均衡與完整。「龍生龍,鳳生鳳」,遺傳基因早已決定大部分的身材的高矮胖瘦,但是適宜均衡的營養加上適當的運動可以使我們兒童的身材更加茁壯。


那些兒童需要考慮作營養評估呢?以下四種情形可考慮作營養評估:

一、10歲以前的兒童,他的體重對應身高比率低於第十個百分位;10歲以後的兒童,他的體重對應年齡比率低於第十個百分位。
二、青春期前,每年體重增加小於1公斤;青春期時,每半年體重增加小於1公斤。
三、2歲以後的兒童,每年身高成長小於5公分。
四、兒童的身高對應年齡比率小於第十個百分位。

兒童的營養評估我們從以下的方式進行:

一、 詳細的病史紀錄。
二、 仔細的身體檢查。
三、 生長曲線的評估及體位測量:生長曲線評估是兒童營養評估最重要的部分,一段時間的生長曲線紀錄可以區分是先天的個體矮小或是成長不正常。生長曲線紀錄上頭圍及身高在正常範圍內,但是體重低於第三個百分位,就應考慮作營養評估。體位測量最常使用來評估兒童營養狀態是測量左手上臂中央的周圍與三頭肌皮膚皺摺厚度。
四、 飲食評估:我們一般建議作「連續三日的飲食評估」,需要詳細的紀錄三天內所吃的飲食種類及數量,三天的紀錄最好包括一天是假日的飲食紀錄。此部分我們與營養師合作,透過衛教給予合適的飲食調整與建議,進行適當的營養治療。
五、 實驗室檢查:主要是一些血液學檢查,可以運用來針對一些臨床症狀出現之前偵測營養素缺少情形,或是用來追蹤復原狀況。

「及早發現,及早治療」,現在健保制度下兒童預防保健對此有完善的設計,家長只要準時帶著寶寶打預防針及善加利用出生到七歲前的9次兒童預防保健服務,定期帶去給小兒專科醫師檢查紀錄,若有問題,就能及早發現,及早轉到專科醫師診治。



更新日期: 104 /9/8

 

(下一篇:兒童急性腹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