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胃暴風雨-食物中毒
江椿彬醫師

出去玩是小朋友最高興的事,也是現代人最希望的休閒活動。不論是出國旅遊去另一個國度體驗不同的風光與文化,或是置身於美麗的寶島福爾摩沙美景之中,總是令人心情愉悅。遊玩中品嚐當地的美食總是令人興奮,吃有名好吃的美食也是許多人旅行的主要目的。享受美食之後最怕的就是吃到不潔的食物,造成腸胃暴風雨-食物中毒。

我們先了解一下什麼是「食物中毒」,由字面上來看常讓人誤解為吃了有毒的食物造成中毒,實際上它所指的是吃了潛藏在食物或飲水中會使人致病的病原體、天然毒素(如發芽的馬鈴薯、有毒的蘑菇或河豚毒)或化學毒性(如殘留的農藥、重金屬)的物質後而使人體產生感染性或中毒性的疾病,包括了消化及神經系統之異常現象,最常見的症狀有嘔吐、腹瀉及腹痛等。食物中毒的原因以吃入遭到細菌污染的食物最多,污染的細菌又以腸炎弧菌(Vibrio parahaemolyticus)佔大多數,其次是金黃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及沙門氏菌(Salmonella spp.)。吃入這些食物可以使人在很短的時間內發病,常以劇烈嚴重的嘔吐、肚子絞痛及腹瀉為主,症狀來的又快又急像暴風雨一般,還好大部分的病患經過醫師適當的處置即可以痊癒。但是還是要很小心,如果病情嚴重,食物中毒是可導致死亡的。

旅遊過程中如何預防食物中毒呢?首先要注意選購新鮮的食物,購買時應該要注意保存期限,購買的食物在販賣場所中是否有被妥善的儲藏或冷藏,海鮮類例如新鮮的魚鰓紅眼亮、肉質具有彈性,葉菜類葉莖是否含水充分,水果沒有腐壞的情形,冷凍冷藏的食品是否仍保存在冷凍冷藏良好的狀態中待售;另外像已發芽變質的馬鈴薯或是河豚要避免選購,這些食物在處理上因處理不完全而容易導致食物中毒。等待美食上桌前應該要注意一下餐廳內的廚師調理食物前後是否洗手,指甲有沒有修剪,手指上有沒有戴戒指,烹調過程中有沒有抽菸,若是手上有傷口,一定要把傷口包紮好後才能烹調食物,因為傷口易感染的金黃色葡萄球菌,在烹調過程中污染了食材,而造成食物中毒;也要同時留意進食處及廚房的環境清潔衛生,是否有明亮的光線及流通的空氣;餐館用餐點菜時儘量多點熟食,少點生冷涼菜;另外要注意有些業者會先將餐點做成半成品或成品,一定要注意它的食物保存環境,若食物保存不當,則極易變質,引發食物中毒的危機。

如果不幸發生食物中毒,應迅速就醫處置;記得要保留剩餘食品、嘔吐物或排泄物以供檢驗致病原; 醫療院所醫治食物中毒的病患,會在24小時內通知衛生單位。
出去玩,我們都希望高高興興出門,盡情享受美麗風光與美食,注意飲食衛生,最後平平安安回家。


更新日期: 104 /9/8

 

(下一篇:小兒「嗯嗯」大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