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大便紅黑白
陳偉燾醫師

大便的顏色,因人們進食的食物及腸道的狀況而異。新生兒或嬰幼兒因其食物單純,故一般人認為,嬰兒大便的顏色是金黃色才是正常的。

當食物在於口腔中即開始進行消化,經消化過的食物,其中大部份的養份於後半段的小腸中被吸收。無法吸收的渣滓進入大腸,當大部份的水份被吸收後,最後形成大便排至體外。大便顏色的形成,主要是排泄至十二指腸中的膽汁與食物混和,經腸道生物化學作用後而生成顏色,大部份人的大便顏色是金黃色或棕色的。當無法吸收的渣滓進入大腸,大腸中的細菌會與渣滓中的成份作用,細菌的多寡等,會使大便顏色起不同的變化。食物中的色素及成份亦是影響大便顏色的主要原因,例如夏天多吃西瓜時,大便有時會有淡紅色的內容物;或者多吃紅肉或動物的血時,因食物中富含血色素而使大便變黑等。雖然新生兒或嬰兒因其食物單純,但其成份的差異,足以改變寶寶大便的顏色而使家長憂心。但是若寶寶的精神活力食慾正常,沒有合併異常症狀,大便顏色亦不是紅、黑、或白色時,應不屬於病態。黑色或紅色的大便是因為腸道出血所致;白色或淡色的大便代表膽汁無法分泌排泄,是肝膽道異常,如肝炎、膽道閉鎖、膽管阻塞等疾病。寶寶若有以上的情形,應趕快至小兒科醫生處接受檢查。

於小兒科門診最常引起家長注意的嬰兒大便顏色應是青綠色,一般說嬰兒「剉青屎」是因為「驚著」,嬰兒常被帶去「收驚」,但也常常無效。喝母奶的寶寶的大便多呈金黃色,喝配方奶粉的則多較深黃或棕色。有時寶寶大便中含有像白色小米粒樣的內容物,是因為部份的奶水經胃酸凝結所成,因較不易被消化及未經膽汁混和而排出所致,是新生嬰兒常有正常的狀況。若奶水富含鐵質,大便有可能變成綠色,很多人認為這是因為寶寶吸收不良所致,其實不然!食物中鐵質吸收多少,因個人需求而有不同,不需要的鐵質就不會被吸收而引起大便變綠色,不能代表寶寶的胃腸吸收功能不良。有時嬰兒大便中含有深棕色一絲絲的東西,也是常見的現象,並非不正常所致。

總括而言,大便的顏色只要不是紅色、黑色或白色的話,其他的顏色大致上應該沒有關係的。若是家長仍有不放心的地方,應把大便帶至小兒科醫師處,請醫師鑑定是否為不正常的狀況

更新日期: 104 /9/8

 

(下一篇:認識嬰兒大便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