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嬰兒大便卡
陳偉燾醫師

嬰兒大便的顏色,一向是做父母非常關心的事情。尤其是初為人父母者,常常被便便是什麼顏色才是正常的,攪得煩惱不堪。一般的大便多是黃色的;至於綠色的大便,是分泌至腸道中的膽汁含有的膽紅素被生物化學作用的結果,也是正常的。新生兒胎便的顏色,則是墨色或墨綠色。如果大便是紅、黑色,或者是灰白、淡黃色等,那問題可就不小囉!前者是因為消化道出血引起的,後者則是膽汁無法分泌至腸道所致。一般嬰幼兒較少有腸胃道出血的問題,而且黑、紅色的大便也較易引起家長的注意。但是一般家長對灰白或淡黃色的大便較無認知與警覺,無法及早發現嬰幼兒膽汁滯流症的問題,以致發生慢性肝疾病甚至肝硬化等。

膽汁滯流症可以分為肝內型及肝外型,肝外膽汁滯流症之中以膽道閉鎖最常見,也是嬰幼兒最常見的致死性肝病。此類病嬰若能儘早接受手術,其預後則會明顯改善,否則手術後膽汁順利流出的成功率,會大大的下降。膽汁若不能順利流出肝臟進入腸道,則會鬱積於肝內,而造成肝硬化。過去的研究顯示,若仔細觀察嬰兒大便的顏色,對於正確診斷膽道閉鎖有很大的幫助,正確率高達近九成左右。其他會引起灰白或淡黃色大便的疾病,尚有新生兒肝炎症候群、膽管囊腫等,也可藉著觀察嬰兒大便的顏色,得以及早接受檢查而加以診斷與治療。

所以為了協助家長幫新生兒的肝膽健康把關,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台大醫學院小兒科合作,於民國九十一年三月至九十二年十月間,開始時於台北縣市、台中縣市以及彰化地區,後來加入台南縣市、花蓮縣的部份醫院及婦產科診所,進行「嬰兒大便顏色識別卡」試辦計劃。「嬰兒大便卡」上有七種顏色的大便圖,其中三種為不正常,四種為正常,可讓家長按著嬰兒的大便顏色勾選。如果寶寶便便的顏色與「大便卡」上一號的灰色、二號的白色或是三號的淺黃色很類似,則家長會帶著小朋友與大便卡就醫;醫護人員並展開追蹤。於該計劃期間,共發出106049份大便卡,回收68235份,回收率66.34%。其篩檢膽道閉鎖敏感度及精確度分別為95.6%及99.9%。計算得知,台灣膽道閉鎖的盛行率介於萬分之二點二六至萬分之三點三七,高於歐美國家。而且透過嬰兒大便卡增加了膽道閉鎖病患的早期診斷及於六十天內接受手術的比率,使得這些嬰幼兒得以及早接受治療。

因著過去「嬰兒大便顏色識別卡」試辦計劃的成效及其易於推廣。「嬰兒大便卡」已納入兒童健康手冊之內頁(第4及5頁),共有九種顏色的大便圖,一至六號為不正常,七至九號為正常。全國的民眾及醫護人員可透過大便卡上的圖樣,輕易的比對寶寶大便的顏色而發現異常。希望藉著大便卡的普及,提昇膽道閉鎖的及早發現與診斷,並期盼可提昇儘早接受手術的機率,使患有膽道閉鎖的嬰幼兒得到較好的醫療照顧。

更新日期: 104 /9/8

 

(下一篇:寶貝“呃”個不停!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