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呃”個不停!怎麼辦?
陳偉燾醫師

柔妮焦急地抱著出生四個半月的兒子來看診,訴說前天晚上爸爸逗兒子玩的時候笑得很厲害,就開始發生一陣一陣的腹部抖動且同時發出“呃”的聲音,有時幾分鐘就自動停下來,有時一個多小時都不停,但沒有伴隨任何其他不適或症狀。檢查小男孩時並沒有發現任何身體異常,而且他還會一邊“呃”一邊笑呢!這不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時常踫到的「打嗝」嗎!相信很多家長對此也不會陌生吧!

打嗝並無顯著生理功能,是神經系統的打嗝反射環受刺激引起橫膈膜抽搐所致。當橫膈膜突然陣發性抽搐造成不自主吸氣時,氣管入口及聲帶會反射性快速關閉而產生“呃”的聲音,並伴隨頸部肌肉收縮。一般來說,男性較常打嗝,年紀輕較易打嗝,尤其是新生兒,甚至胎兒在母體內於懷孕前期就會打嗝,有學者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年齡愈小身體愈不成熟有關。

打嗝可分為急性(不超過四十八小時)、持續性(超過四十八小時)及頑固性(超過一個月以上)。打嗝的原因很多,一般急性打嗝非常常見且大部份不會合併其他疾病,但持續性或頑固性打嗝則可能有潛在的病因。大部份急性打嗝是因為上消化道受到刺激,如吞食過多的空氣,例如哭或笑得太厲害、飲食過量過快、快速飲用過多的碳酸飲料等。所以嬰兒常於興奮、哭的時候或喝奶時打嗝。當上消化道受到溫度驟然變化,例如飲用或食用過熱或過冷的飲品或食物時,就可能會打嗝;甚至環境的溫差過大時也會,例如進出冷氣房或冷水浴等。抽煙及喝酒也會造成打嗝。若打嗝屬於持續性或頑固性時,應注意有否疾病的存在,如頸部、縱膈腔、肺部、胃腸道、代謝性或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及感染症等。另外,藥物、麻醉、手術、外傷、心理因素等也是主要的原因。

若小寶貝發生打嗝,應注意有否合併身體不適或症狀如發燒、嘔吐、厲害的哭鬧且不安、腹部鼓脹、厭食、精神活力不佳、呼吸急促、抽搐等。若是急性打嗝且沒有合併任何異常,應無大礙!雖說打嗝大部份是無害的,卻會造成不舒服或家人的憂慮,所以平常生活照顧時,應避免讓嬰兒過份的笑或哭鬧,飲食不宜過量過快,飲品食物的溫度不宜過熱過冷等。打嗝大多會自動停下來,有時候拍背、喝水、憋氣等會抑止打嗝,效果雖不彰,試試也無妨。小寶貝若真的“呃”個不停,應請小兒科醫生檢查,若無疾病之虞,可以持續觀察,若有需要時亦可考慮藥物治療,但大多是非必要的!

更新日期: 104 /9/8

 

(下一篇:嬰幼的兒腹瀉與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