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鐵性貧血

什麼是貧血?

貧血的定義可以是因為紅血球的數目減少、血紅素量不足或者是〝功能性〞的貧血。紅血球負責攜帶氧氣供給到身體的各個組織,所以若提供的氧氣無法供應正常的代謝所需,就會產生貧血。對孩童而言,其血紅素值會隨著年紀而有所變化,所以是否貧血必須對照其年紀的正常值來比較。一般來說,血紅素的數值在出生後會開始慢慢下降,至二至三個月大時到達最低點,之後才再慢慢增加。在某些慢性呼吸道疾病和發紺性心臟病的孩童,雖然血紅素和紅血球的數目是足夠的,但其血紅素和氧氣結合的親合度異於常人,因此會產生功能性的貧血。貧血的原因與種類繁多,在孩童常見為「缺鐵性貧血」與「地中海型貧血」。

什麼是缺鐵性貧血?

「缺鐵性貧血」顧名思義就是缺少鐵質,而鐵是血色素分子中的重要成分。事實上,鐵質缺乏是造成貧血最常見的原因,至於缺鐵的原因,可區分為「來源不足」和「過度流失」。足月的新生兒一般在六個月大之前不太會有缺鐵的問題,因為身體儲存的量還足夠使用;純哺餵母乳者,若至六個月大之後未適時給予副食品,或者副食品吃得不夠,就有可能缺鐵。配方奶一般會在奶粉中額外添加鐵質,因此哺育配方奶的寶寶較不會缺鐵。然而副食品的添加相當重要,因為這還牽涉到其他養分的攝取和咀嚼動作的練習。至於早產兒,由於其身體快速長大,身體儲存的鐵質不敷使用,所以需要較早補充鐵劑。以上便是兒童鐵質攝取「來源不足」的常見情況。至於「過度流失」,常見的原因是腸胃道的出血和青春期後女孩的月經週期失血,所以若是飲食正常的孩童卻患有缺鐵性貧血,就得考慮鐵質是否有過度流失的問題。兒童期常見的流鼻血、牙齦流血、大便帶血等情況,只要流血量不大、流血頻率不高通常不需擔心會導致貧血;若是家長不放心的話,可以帶孩子去諮詢小兒專科醫師,再決定是否要接受進一步檢查。

缺鐵性貧血有哪些症狀?

急性發生的貧血容易導致身體功能代償不良,可能會出現心跳加速、運動的耐受力減低、虛弱無力、頭痛、過度睡眠、胃口不佳和暈厥等。若是慢性鐵質缺少的情形,因身體的功能尚可代償,所以可能只有臉色蒼白,運動的耐受力不一定會減低。但長久下來對於孩子的生長發育、智力的發展以及活動力還是會有影響。

如何改善和治療缺鐵性貧血呢?

若有急性失血且身體代償失調的情形,有時需要輸血治療以快速矯正貧血。若身體代償機能正常,則可口服鐵劑與從飲食改善著手。口服鐵劑有分滴劑和錠劑兩類,有些孩童服用鐵劑之後會有腹痛或腸胃不適的情形,可與富含維他命C的食物(如柳橙汁)一起進食,以幫助鐵質吸收。飲食的加強方面,含鐵量高的食物,如紅肉(即牛、羊、豬肉等)、牡蠣貝類、內臟類、蛋黃、深綠色蔬菜、穀類及豆類等都是良好的鐵質來源。若是因「過度流失」導致的缺鐵性貧血,就得要找出原因來加以改善,否則貧血的情形就會反覆發生。總之,缺鐵性貧血雖然是兒童常見的貧血原因,卻也是可以加以預防與治療的,家長應該多加注意。

(兒童血液腫瘤科 侯人尹醫師)

(下一篇:急性白血病化療後血球低下時的照顧:抗生素和抗黴菌劑預防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