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性白血病化療後血球低下時的照顧:抗生素和抗黴菌劑預防使用

本研究的目的是藉由抗生素和抗黴菌劑預防使用,以預防急性白血病患者在密集化療期間的血液細菌感染和侵入性黴菌感染。

方法:從2010年1月1日到2012年12月31日在馬偕醫院兒童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密集的化療期間使用預防性抗生素和抗黴菌劑。口服ciprofloxacin (劑量300 mg/m2/每12小時):當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在化療後開始中性白血球減少且預期大於7天時,就開始給予。Voriconazole (4mg/kg/每12小時) 當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在化療後開始中性白血球減少,而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在化療後中性白血球已經大於7天時,開始給予。Micafungin (在2 mg/kg/每日)取代voriconazole:當急性淋巴性白血病患者在使用vincristine時。預防治療在嗜中性數> 100/μL即停止。紀錄所有發生在2005年1月1日和2012年12月31日期間血液細菌感染、侵入性黴菌感染、中性球低下發燒、加護病房住院。

結果:在預防前期, 62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和24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童,總共有44次血液細菌感染和22次侵入性黴菌感染。七名患者死於嚴重感染。反之,在預防期間,51個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和14個急性骨髓性白血病病童,共10次血液細菌感染,無侵入性黴菌感染。而且,沒有病童死於嚴重感染。在預防期間,中性球低下發燒及加護病房住院日顯著減少。

結論:對於兒童急性白血病接受密集化療中,預防給與ciprofloxacin和voriconazole或者micafungin可以有效減少血液細菌感染和侵入性黴菌感染。

(相關論文已發表在:Cancer 2014 Apr 15;120(8):1255-62 )

(兒童血液腫瘤科 葉庭吉醫師)

(下一篇:兒童癌症病人接受化學治療之中的嚴重感染症:侵襲性肺真菌感染 (Invasive pulmonary aspergillos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