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神經系統

神經系統是人類的器官中,最特殊的結構。有了它,才顯現出人類與其他動物不同。有了它,人類才能創造出輝煌的歷史。但是,也因為有了它,人類因為七情六慾,而衍生許多情緒反應,驕傲、詭詐、爭執、憂慮、驚慌、忿怒、快樂……等等。
而相近體積與重量的大腦(差距不超過0.5公斤),可以產生像愛因斯坦那麼聰明的大腦,以及歷史上無數的天才和金頭腦,也可能產生許多嚴重智障的病人。聰明與愚痴的差距是那麼大,但他們一樣可以過得很好,身體機能也無啥差別。為什麼會這樣呢?這是許多醫學家努力嘗試去解開的一個謎。
腦神經的結構與功能
由於腦神經非常纖細容易受傷,所以它被嚴密地包容在頭顱骨骼腔裡面,以防不慎被撞擊到。腦神經基本上可分為大腦、間腦、腦幹與小腦。腦幹的下方是脊髓,由脊髓再發出許多神經,這些神經可以傳達訊息進入中樞神經(就是腦和脊髓),也可以將中樞神經的指令傳遞出去,通稱為周邊神經。
腦神經除了受到顱腔保護以外,它也受到三層的腦膜保護,由外而內,依序為硬腦膜、蜘蛛網膜與軟腦膜。
另外,由於腦組織是一種很容易脆壞的組織,所以它的外面是由一種近似於水的液體所襯托著,這種液體稱為腦脊髓液,兼有保護、潤滑及營養的作用,在成人,它的總量約在125∼140 c.c.左右,藉著不斷的分泌與吸收,而循環不息。
大腦
大腦是神經系統最主要的部分,在人類的發育特別發達,這也是人類與其他動物最不同的地方。
如果從外側看,大腦被一條很長的縱裂溝分成左右兩個半球,只有在中央深部有一大束橫走的纖維聯繫著兩個大腦半球,稱為胼胝體。
正常成熟的大腦有許多皺褶,我們稱為腦溝或腦裂,凸出的腦實質則稱為腦迴。
由於腦溝的區分,我們可以分別出大腦額葉、頂葉、枕葉、顳葉及腦島(圖1-1∼1-4)。

如果縱切面來看,在外層是厚度約0.2∼0.4公分的腦灰質組織所形成,也就是大腦皮質,如果我們以顯微鏡來看,它實際上是由六層神經細胞體,總數約150億的神經細胞所組成。在灰質底下,則主要是為神經纖維所組成的腦白質(圖1-5)。

大腦神經的功能與結構的關係大致如下:
Ⅰ、額葉
1.動作區與動作前區:
(1)主司發動與調整動作。
(2)語言結構及通暢。
2.前額區:
(1)動作反應及行為結構。
(2)語言調整。
(3)問題解決、判斷。
(4)近期記憶。
(5)眼球自主性轉動。
3.語言區:表達語言。
4.近眼區:主司社會行為及人格特質。
Ⅱ、頂葉
1.前葉部分:主司視覺認知及體位感覺。
2.後葉部分:
(1)主司閱讀及聽覺語言。
(2)空間判斷。
(3)計算性功能。
(4)主動性動作的發動。
(5)繪畫。
(6)短期聽覺記憶。
Ⅲ、枕葉
1.主司視覺訊息的接收。
2.對事物大小、形狀、深淺、明暗、顏色及動態等分析。
3.閱讀能力。
Ⅳ、顳葉
1.聽覺區:主司聽覺訊息的接收與分析。
2.視覺參觀區:對圖形及臉譜的認知。
3.對聽覺語言及文字的認知。
4.注意力的集中。
5.對語言、空間事物的長期記憶。

以上所舉示的,不過是大腦眾多功能中,一小部分的舉例,各個神經系統的功能也互有聯繫,因此,要從功能的障礙來判斷病變的位置和嚴重程度,必須很小心地進行分析。

間腦
間腦的主要結構包括視丘與下視丘。
Ⅰ、視丘
視丘是一個卵圓形結構,長約3公分、介於大腦與中腦之間、左右各一個。
視丘是一個很複雜的結構,裡面包含許多神經核群與神經細胞,視丘是感覺性訊息由脊髓、腦幹、小腦等傳到大腦皮質的主要傳遞站。它也可作為某些感覺性訊息的詮釋中樞,例如對於痛覺、溫度覺、粗觸覺及壓力覺等。
視丘也主司對於聽覺、視覺、味覺等訊息的詮釋與傳遞,同時,對於隨意運動功能,意識清醒狀態的維持、情緒、記憶等功能的作用,佔著極重要的角色。
Ⅱ、下視丘
下視丘是在視丘底下一個更小的結構。它主要與人體內各種功能的穩定維持有關,尤其在它底下的腦下垂體,是人類內分泌系統的中樞,因此,它就成為神經系統與內分泌系統相互作用的樞紐。
下視丘的另一個重要角色是負責並控制與協調自律神經系統,使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可以正常的運作。它與身體的恆溫控制、食慾、口渴感、清醒與睡眠感、憤怒與侵犯性感覺、內臟感覺,都有很密切的關係。
此外,下視丘也是人體情緒反應的中樞,當人類經歷太大的情緒反應時,它會透過神經系統分泌化學物質而刺激腦下垂體,引起內分泌系統的作用,時間久了,也會引起身心的異常。
中腦
在間腦往下的地方,叫做中腦。
中腦的前方(腹側),主要是傳遞訊息的神經纖維束經過的地方。
中腦的後方有四個半圓形的小隆起,稱為大腦四疊體,是視覺、聽覺與運動反射的樞紐。
此外,它也有一些神經核結構,包括第三對(動眼神經)與第四對(滑車神經)等神經核。
橋腦
顧名思義,橋腦主要有橋樑與傳輸的功能。
橋腦內有許多神經纖維經過,它負責感覺訊息的往上傳遞與運動指令的往下傳輸。
許多腦神經的神經核也分布在橋腦中,包括三叉神經、眼外展神經、顏面神經與聽神經等。它同時也與延腦的神經共同維持正常的呼吸節律。
小腦
小腦是腦中的第二大結構,它佔據我們後腦窩絕大的部分。
小腦與我們肌肉的協調、步伐的平衡、姿勢的維持、精細動作的行使、說話音調的流利等等都非常有關係。
要成為很好的運動員或音樂演奏家,必須要有很好的小腦功能。反之,小腦功能不好或曾經有過小腦受傷的小朋友,它的運動功能或彈奏樂器的協調性可能稍差,家長或老師應該用體諒的心來鼓勵及安慰小朋友,千萬不可以高標準來要求他,造成更大的身心傷害。
延髓
延髓或稱為延腦,位於腦神經的最下端,與脊髓神經銜接。
延髓有許多神經束經過,也有許多腦神經的神經核。
但是,延髓最重要的角色就是,它是生命的中樞。心跳、呼吸的控制中樞都在這裡,因此,它一旦受到嚴重破壞,生命也就無法挽回了。
當然,延髓也有調節意識、吞嚥、咳嗽、打嗝及打噴嚏的功能。但我們一般的認識,還是認定它是生命的中樞。
結論
腦神經是一個很精細的結構,它一旦壞了就不再復生。每一個部位都有它專司負責的功能。它本身的功能是無可取代的。同時,它也不會越俎代庖,去職司別部位的功能。
因此,腦神經醫師可以循著線路與症狀,去找出病變的位置。也可以由它受傷害的區域,去推測會有什麼症狀或缺陷會出現。
生命是無法完善的。但藉著對腦神經組織結構的認識,可以幫助我們去瞭解病變的問題在哪裡,是如何產生的,他可能有哪些缺陷,他未來可能面對哪些問題。因此,醫師與父母就可以為病兒設計一個重建的計畫,等待他的痊癒,在不能痊癒,有後遺症的情況下,如何去進行復健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