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會發生神經系統的疾病?

為什麼會發生神經系統的疾病?甚麼是神經系統的疾病,這是我們必須先釐清楚的第一步。許多人知道自己身體不舒服,一到了大醫院,科別林林總總,琳瑯滿目,真不曉得要看哪一科才好。有時候等掛號、等門診,費了老半天才輪到你看診,醫生一開口就說你看錯科了,要護士請你重新掛號,看××科的主治醫師,一番周折,實在令人喪氣。
小兒神經系統疾病的分類
到底甚麼是腦神經的疾病呢?甚麼情況或病情須看小兒腦神經科醫師呢?以下以症狀及疾病分成兩類:
一、症狀
1.意識不清或有變化。
2.記憶力退化。
3.對人、事、物的定向或認知發生問題。
4.行為、人格特性或情緒改變。
5.睡眠週期、睡眠形態改變。
6.智力障礙、學習能力障礙。
7.不明原因的體溫、食慾、口渴感發生變化。
8.聽覺障礙。
9.視覺障礙。
10.語言障礙。
11.動作障礙。
12.表情障礙。
13.嗅覺或味覺障礙。
14.頭痛、暈眩、暈倒、嗜睡。
15.癲癇或痙攣發作。
16.不自主運動(非自發性動作)。
17.步伐不穩或四肢動作僵硬。
18.發育遲緩。
19.先天性多發性異常。
20.頭部外傷。
21.不明原因的噁心、嘔吐、合併頭痛。
22.肌肉的症狀。
23.其他與腦部、知覺、發育等有關的問題。
二、疾病
1.感染性疾病,包括腦炎、腦膜炎、蓄膿、膿瘍、多發性神經炎、小兒麻痺等等。
2.癲癇。
3.頭痛、偏頭痛。
4.腦神經系統的腫瘤,如腦瘤等。
5.先天性腦神經異常。
6.與基因或染色體有關的腦神經疾病(包括許多與遺傳有關的疾病)。
7.代謝性異常、貯積性疾病。
8.中毒或化學藥物引起的神經疾病。
9.腦性麻痺。
10.早產引起的後遺症。
11.頭部傷害引起的後遺症。
12.腦血管疾病。
13.水腦。
14.語言、智力、聽覺、視覺障礙的相關疾病。
15.溺水或窒息後的併發疾病。
16.嬰兒猝死症。
17.植物人及腦死亡。
18.非自主運動障礙。
19.過動症。
20.夢遊、幻覺、幻視。
21.腦壓增加。
22.與身體其他器官異常合併的腦神經疾病,例如肝昏迷、腎衰竭、癌症、內分泌異常或AIDS等等。
23.周邊神經病變。
24.肌肉病變。
25.其他。

由以上症狀或疾病種類的角度來探討,家長約略可以了解小兒神經科醫師的工作範圍。也可以了解自己的小孩發生哪些問題時,應該考慮到小孩有腦神經系統的疾病,應該看小兒神經科。在這裡,也特別提醒家長,所謂小兒神經科,是有關神經系統病變的問題,而小兒精神科,是比較偏向於小兒情緒、行為、氣質、智力發展及精神方面的問題之治療。兩者有所區分,但也是相輔相成的。
神經系統發病的原因
那麼,為什麼會產生小兒神經系統的疾病呢?我們依發生的時間可以把致病原因分成生產前、生產中與生產後:
一、生產前的因素
1.遺傳性疾病,包括許多基因異常、染色體異常、粒線體異常,因此導致許多的先天性腦神經發育異常,代謝異常、貯積性疾病及退化性疾病等等。
2.母親在懷孕過程中受到感染,主要的包括德國麻疹、巨大噬細胞病毒、單純 疹、弓蟲症、梅毒、愛滋病等,會造成腦神經的破壞或生長抑制。
3.母親抽菸、喝酒、嗑藥、吸食毒品、化學物品中毒,或受到環境汙染原的傷害,影響到胎兒。
4.母親有嚴重疾病,內分泌功能失調,營養不良,胎盤功能不良或妊娠毒血症等。
5.母親受到輻射線照射或嚴重傷害。
6.其他外來因素可以導致影響母親的胎盤功能,或直接入侵傷害到嬰兒者。
二、生產週期間的因素
1.早產,出生體重過低。
2.多胞胎,造成營養補給失調。
3.難產、窒息、缺氧等。
4.高危險妊娠。
5.生產時的傷害。
三、生產後的因素
1.中樞神經的感染如腦炎、腦膜炎、腦病變、膿瘍等等。
2.腦部外傷,包括跌傷、車禍、受虐待,及不適當的拋、摔而造成所謂的嬰兒搖晃症候群。
3.嬰兒時期的嚴重黃疸沒有處理好。
4.代謝異常、嚴重低血糖、脫水等。
5.雷氏症候群等腦病變。
6.嚴重營養不良或嚴重內分泌疾病。
7.高血壓或身體其他器官功能失調導致腦功能抑制。

結語
腦神經是一個很精細的組織結構,它的功能也必須在極正常的全身生理機能下才能順利運作。因此,媽媽從懷孕前,就必須好好的準備,讓小寶貝在生產前、生產過程中、生產後都能提供一個良好而安全的環境,讓小孩好好成長,否則,小朋友的頭腦如果常常「當機」,許多傷害是永遠無法挽回的。

年輕的父母準備懷孕生育前,先將自己的生理、心理狀況調整好,並且熟悉基本的保健知識,就有足夠的能力養育正常而活潑的小朋友,不至於在後半輩子承擔著無法釋下的重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