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常會有一些問題讓家長非常擔心,事實上有很多都是屬於生理性的,包括鼻塞、痰音、吐奶、脹氣、便祕……等,以下就為大家作一個介紹,讓家長看了以後可以不必太過擔心。
鼻塞
在每個星期的健兒門診中,總是接觸到不少家長抱著小嬰兒不約而同詢問同樣的問題:「我的小寶寶每天都鼻塞和呼吸有痰音,是不是感冒啦?」「鼻塞、有痰可以打預防針嗎?」「為何鼻塞、有痰,吃藥總是吃不好?是不是應該到耳鼻喉科去抽抽痰、通通鼻子?」
有時候面對這些緊張又擔心的家長們,我會半開玩笑的反問一句:「這個寶寶一定是第一胎囉!」當然大部分我都猜對了,要不然就是前面的寶寶都是別人幫忙帶,到自己親自照顧時,才知道會有這些惱人的問題出現。
的確,嬰兒大部分都會有鼻塞和有痰音的現象,特別是在前6個月大時。少數鼻塞厲害時會用嘴巴呼吸,導致餵奶時吸吮一口便呼吸一口的情形,食慾當然受到影響。痰多時整天鼻子總是「呼嚕呼嚕」的,有時候會有喘不過來甚至被嗆到的情形,家長怎能不擔心呢?
寶寶為什麼會鼻塞呢?
因為嬰兒的鼻翼多半較塌較平,而且鼻孔小,因此鼻腔有分泌物時很容易造成阻塞。另外,嬰兒對外在冷空氣亦容易敏感,特別是在早上或睡醒時,鼻腔分泌物會更多,鼻塞現象亦會較明顯。當然除了先天生理性的因素外,有些外在的因素不容被忽視,特別是影響到哺育時,則應該請教小兒科醫師。以下就各種造成鼻塞的原因作簡單的介紹。
上呼吸道感染(感冒)
因為有母親的抗體,且較少出門,一般出生後5∼6個月內的小寶寶較少發生感冒,但畢竟還是有可能被傳染,特別是家中成員有感冒時。感冒往往先以鼻塞、打噴嚏來表現,家長要注意是否合併有咳嗽、發燒或躁動不安的情形。最好能注意鼻涕的顏色和黏稠度,作為就醫時提供給醫師的參考。
過敏性鼻炎
若家長有過敏性體質,且寶寶常有鼻塞、流鼻水現象時,則要考慮過敏性鼻炎的可能性。一般以流清水樣的鼻涕為主,尤以清晨起床時或碰到冷空氣時特別明顯。因與嬰兒過敏體質有關,臨床處理上以症狀治療為主。
鼻腔異物
當小寶寶學會用手抓東西時,要小心是否有異物阻塞在鼻腔內,如米飯粒、花生米、小彈珠等。另外,寶寶常有嘔吐物從鼻腔出來時,要懷疑奶渣或菜渣是否遺留在鼻腔內。異物長期存留會刺激鼻腔黏膜,最後會發生炎症反應,造成鼻炎。若有懷疑可請醫師詳細檢查。
鼻構造異常
如鼻中隔歪曲、後鼻孔狹窄和閉鎖、鼻腔息肉或鼻梁受過外傷等,先天或後天構造異常亦會造成長期鼻塞症狀。
頭部外傷
頭部外傷有時會引起顱骨底部骨折,腦脊髓液會從鼻腔或耳道流出,腦脊髓液是清澈水樣液體,若寶寶有頭部外傷的病史則要多加留意。
先天性梅毒
若孕婦有梅毒且未接受完全治療,新生兒便有可能罹患先天性梅毒。其中約有一半在出生時沒有任何症狀,若沒有及早治療,症狀會陸續出現,包括肝脾腫大、骨骼病變、持續性鼻炎、肺炎、生長遲滯等。所以遇有長期鼻塞、流鼻水的嬰兒,加上父母有梅毒的病史,醫師通常會把先天性梅毒列入鑑別診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