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常見傳染病該如何預防
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醫務部主任 邱南昌醫師

會造成孩子生病的傳染病其實相當多,說也說不完。對於這麼多種的傳染病似乎防不勝防。的確,傳染病很難百分之百完全避免,但是我們還是有許多辦法來將危險性降到最低。

預防的第一步,就是要知道傳染的方式,想辦法中斷傳染途徑。

像是SARS還不確定是哪種病毒在作怪前,就已經從發病病人的相互關係,推測出主要的傳染方式是飛沫傳染。所以要戴口罩來減少散播的機會,少去人多的公共場所以減少接觸病原體的機會。很多呼吸道傳染病也是如此。

許多引起嘔吐、拉肚子的腸胃道傳染病是經由嘴巴吃入病原體的。所以要注意飲食的衛生,吃東西前手要洗乾淨、不要亂吃不乾淨的食物。

如果不幸病原體還是進到身體裡面,也不一定就會生病,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就會發揮作用和這些病原體作戰。免疫系統打贏了就不會發病;如果打輸了,各種病症就表現出來了。讓我們的免疫系統保持在最佳狀況,生病就會減少。生活作息正常、飲食均衡、多多運動、心情愉快等等方式都會增加我們的抵抗力。

還有少數的傳染病現在已經有預防針,可以在接觸這些病原體前就先靠預防針讓身體產生抵抗力而不發病。雖然打預防針可能有點疼痛,但比起萬一得病所引起的痛苦和危險,這一點點皮肉痛就微不足道了。小朋友絕對不可以因為怕痛而不打預防針,那就太划不來了。

更新日期: 108 /8/1

 

(下一篇:什麼是肺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