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肺炎?】
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醫務部主任 邱南昌醫師

人要呼吸,小狗要呼吸,小貓也要呼吸才能活著,因為需要空氣裡的氧氣讓我們身體能正常工作。空氣是先從鼻子吸進去,經過脖子裡的氣管,再經氣管的分枝:支氣管、細支氣管到位在胸膛的肺臟。真正進行氣體交換,也就是把氧氣帶到身體內,且將身體產生的二氧化碳排出來的地方,是在肺臟裡的肺泡。

「肺炎」就是肺臟發炎。通常是有眼睛看不到的微生物跑到肺臟裡,而身體產生反應,就是所說的發炎。微生物的種類非常多,包括細菌、病毒等,有些微生物特別容易在肺臟造成發炎,這些就是肺炎常見的病原體。

肺臟發炎的時候,原先是空氣存在的肺泡裡可能被發炎的物質佔據,使得氣體的交換發生問題。身體為了得到足夠的氧氣供身體需要,就會增快呼吸的速度,讓多一點空氣能進到體內,所以呼吸加快,甚至變喘。發炎的東西會由細支氣管、支氣管、氣管排到喉嚨,刺激喉嚨就讓人會咳嗽,排出的發炎物質就是痰液。當醫師用聽診器放在病人胸膛聽病人呼吸聲音時,因為呼吸管道有發炎物質存在讓管道不通暢,就可能會聽到特別的聲音,稱為「囉音」。如果照胸部X光,發炎物質會在X光片子裡看來白白的。怎麼知道得到肺炎,是根據咳嗽、喘氣等症狀,聽診有特別的聲音,加上胸部X光的發現而確定的。

常造成肺炎的細菌有肺炎鏈球菌、嗜血桿菌等,通常症狀有發燒、咳嗽、疲勞等,胸部X光有一片片白色斑塊。病毒、黴漿菌、披衣菌等引起的肺炎,胸部X光則比較會呈現由中心向外散發狀的變化。我們把細菌感染引起的肺炎稱為細菌性肺炎,其他的稱為「非典型肺炎」。雖然一般而言,細菌性肺炎較嚴重,但也有例外,還是要看引起生病的微生物對身體的傷害程度來決定。

若能減少微生物進入呼吸道,就能減少得到肺炎的機會。所以在流行期間應少去人多的地方。有咳嗽、打噴嚏的人,應戴口罩或至少要掩住口鼻,可減少微生物散播的範圍。多洗手,可以減少病原體經由手接觸而散播的可能。平時保持身體健康,讓身體抵抗力較好,萬一微生物進入體內,也較不會發病。當然,生病還是應該去給醫師檢查一下,才能確定嚴重度,以及需要接受怎樣的治療。

更新日期: 108 /8/1

 

(下一篇:如何增強寶寶抵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