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增強寶寶抵抗力
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感染科主任 紀鑫醫師

幾乎每次門診總是會有家長問我「醫生,我的孩子經常生病,每次流行都有份,為什麼?該如何增強抵抗力呢?吃免疫球蛋白有用嗎?」;「醫師,我的寶寶一年到頭都在生病,幾乎成了藥罐子,是不是免疫系統出毛病?吃那麼多西藥難道不會傷身體嗎?」何謂抵抗力?

所謂抵抗力,即是人類抵抗外來物質(如細菌、病毒、黴菌和寄生蟲)侵襲的 能力,包括免疫力和體質狀態。我們為了保護自己的身體組織,會產生一種排除異物的力量,對免疫方面的反應能力主要是淋巴系統在主導。人體的免疫系統分為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細胞免疫是我們的捍衛戰警,包括中性球、淋巴球和巨噬細胞等白血球,體液免疫包括免疫球蛋白、補體蛋白和化學物質,這是白血球用來對抗病原的工具。

提升抵抗力的方法
一、餵食母乳:母乳含有豐富的免疫物質,可增強寶寶的抵抗力。一般認為喝母乳的寶寶較少生病,這是因為母乳中含有防止細菌、病毒入侵身體的免疫球蛋白(IgA)。除此之外,還含有能培養腸內益菌的比菲得氏因子、有殺菌功效的乳鐵蛋白、溶菌酵素、白血球等許多保護身體的物質。
二、預防接種:預防接種是預防傳染病最經濟、安全、有效的方法,因此小孩都應接種疫苗。目前常規預防接種可以提升寶寶對白喉、百日咳、破傷風、日本腦炎、B型肝炎、結核病、小兒麻痺、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水痘、肺炎鏈球菌、b型嗜血桿菌、流感病毒的免疫力。自費疫苗接種可以選擇A型肝炎、輪狀病毒、腦膜炎球菌等疫苗,以降低寶寶被感染的機會。
三、均衡飲食:均衡營養是健康的基礎,任何年齡的人都要注意飲食以維持生命,預防疾病。均衡飲食是指進食四大類食物,包括五穀類、肉蛋豆類、蔬菜瓜果類、奶鈣類及其他食物,每天的食物都應包括這四類食物,並攝取適當的份量。蔬菜瓜果類可以供應纖維質、維他命 A、C 和礦物質,增強身體抵抗力及防止便秘,多吃無妨。
四、適度運動:任何動作,都應該以寶寶的安全作考量,所以絕對不可做出任何超過寶寶能力的運動。不要因做體操造成寶寶的不適,所以只要寶寶想吃、想睡、或剛吃飽時,都不合適。最好的時間是在兩餐之間最為合宜。時間太短的健身效果不好,時間太長則會使寶寶太累,所以建議每次進行 20 分鐘左右較適當(但仍要視寶寶的狀況做彈性調整)。
五、正確洗手
嬰幼兒還在探索期,雙手到處摸、然後送進嘴裡是司空見慣的事。凡是傳染性疾病,都是接觸口鼻入侵,所以洗手可以在第一關就排除病原。腸病毒大流行,大家應該印象深刻,當時再三強調的正是「洗手是最有效的預防」。

更新日期: 108/8/1

(下一篇:如何避免寶寶得到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