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發燒了怎麼辦?
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感染科主任 紀鑫醫師

小朋友生病時,父母一方面得擔心寶貝的病情,另一方面生病的寶寶又不好 照顧,還得應付長輩來的壓力,常常因為小朋友「高燒不退」三更半夜要跑急診, 搞的人仰馬翻,再者,看醫生是許多小孩的夢魘,一看到穿白衣服的醫護人員, 不分青紅皂白先嚎啕大哭再說,愈看愈怕看醫生;發燒真的需要馬上看急診嗎? 怎樣才算發燒?

發燒是免疫系統所產生的一種反應,白血球與微生物作戰後,刺激下視丘體 溫中樞,將「體溫定點」調高,體溫就跟著高起來。小兒量肛溫比較準,肛溫超 過攝氏卅八度以上才算是發燒,耳溫標準與肛溫類似,但要注意常因耳溫槍伸入 耳內的角度不同,會有誤差。


寶貝發燒如何處理?

鼓勵多飲流質食物,補充流失的水份;不要穿太多衣服,以免阻礙散熱。若孩子感到冷或顫抖,為他蓋上薄毯子。發燒可幫助孩子抵抗病菌,所以不要為了 降低體溫而給予退燒藥,除非孩子真的很不舒服或是肛溫超過攝氏卅九度。

「燒到幾度才要退燒」其實並沒有一定準則,小孩睡得很好、會玩、會吃、 精神佳,即使體溫卅九度,亦無必要退燒(但要找醫師,看出了什麼問題)。要 不要退燒,主要是看孩子的狀況,而且最好能確定肛溫或耳溫是在攝氏卅八度半 以上,才採退燒措施。小孩若是會吃能睡能玩,精神不錯,除非孩子曾有過熱痙 攣,否則不必採用太多的退燒措施。對身體最無害的物理方式是溫水拭浴,作法是 將孩子坐在放置約攝氏二九度到攝氏卅二度的溫水之臉盆或浴缸內,以毛巾潤濕 其身體表面,若孩子有顫抖現象,立即升高水溫或停止拭浴,但應避免酒精擦拭 法。我常會開給小病人的退燒藥有兩種:acetaminophen(安佳熱) 及 ibuprofen(依普芬),兩種藥的安全性都很高,原則上一天內不要超過四至五次,每次最好有四小時以上間 隔,以免造成過量或藥物中毒,所有退燒藥使用都應遵照醫師囑咐,而且不要因 退燒心切而數種併用,不同藥物之間應至少間隔一小時。十六歲內要避免使用阿 斯匹靈(aspirin)成分藥物(如溫克痛)來退燒。兒科不建議使用退燒針來退燒。

 

發燒在什麼時候要立即就診?

「必須急診」表示,沒立即處理就會有生命危險。但發燒對人體沒什麼傷害, 反而可能有助於免疫作用,有危險的是病本身,不是發燒。大部份發燒病兒都不 須要急診,有下列狀況下才須要急診:
1、體溫超過攝氏四十度。
2、年齡小於三個月 。
3、痙攣、昏迷、意識不清、昏睡、人格改變、突發性全身肌肉抽搐、有突發性 驚厥、手腳無力或麻痺、活力不佳、煩躁不安、頭痛劇烈、頸部僵硬現象。
4、劇烈腹痛、劇烈嘔吐不止、劇烈腹瀉、腹脹嚴重、便血。
5、心跳過快、亂跳、或太緩。
6、哮吼、喘鳴、發紫、呼吸困難。
7、皮膚蒼白、皮膚紫斑、極度疲倦、呻吟不已。

 

醫生的叮嚀

發燒是生病的「結果」,不是生病的「原因」,是先有「病」才有「症狀」,是因為先得到肺炎,所以才發燒不退,而不是「發燒不退引起肺炎」。因為,孩子的生病本身就會讓 體溫高高低低,直到病情穩定,所以應注意退燒時是否有上述活動力變差等應立即就診之症狀,而非過度在意體溫的高低。

更新日期:108/8/1

(下一篇:寶寶發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