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發霉了
馬偕兒童醫院 兒童醫務部主任 邱南昌醫師

當您帶寶寶去看醫師,而醫師告訴您「寶寶發霉了!」可別覺得太奇怪。食物、皮件常有發霉現象,人怎麼會呢?其實所謂「寶寶發霉了」是指寶寶有黴菌感染現象。造成人體感染的微生物除了常見的病毒、細菌外,黴菌也是重要的病原體之一。不過和病毒、細菌相比較,人體對黴菌的抵抗力較強,所以也較少有嚴重的黴菌感染發生。

一般常見的黴菌感染只在皮膚表面或黏膜部位,例如大人常見的「香港腳」即是。在小寶寶,尤其是新生兒,最常見的黴菌感染則是「鵝口瘡」和尿布疹。鵝口瘡是在小寶寶的口腔內口頰、齒齦及舌頭部位,有白色似奶塊的斑點或膜。和奶塊不同的地方在於一般奶塊稍微擦拭就會脫落,但是鵝口瘡則不易刮除。勉強剝離的話,口腔黏膜呈現潮紅受傷且會疼痛,鵝口瘡有時候也會使嬰兒吸允時口腔會感覺疼痛,因而影響嬰兒的食慾。從前有人使用紫藥水來治療,現在大部分都採用一種抗黴菌藥粉塗抹口腔裡面;通常一兩天就會明顯的改善。其實平時稍微注意一下嬰兒的口腔內部,偶而以紗布或乾淨手帕沾開水擦拭嘴巴裡面,大致上也能避免黴菌上口。

同樣常發生在小寶寶的體表感染就是尿布疹。當然尿布疹並非都是黴菌感染所造成,但有相當比例的尿布疹是合併有黴菌感染。黴菌最喜歡潮濕的地方,所以如果小寶寶的小屁股經常包在已尿溼卻仍未換下來的尿布裡,不難想像屁股發霉的機會是很大的。黴菌感染的尿布疹其特徵是好侵犯皮膚皺折的地方,所以除了接觸尿布的皮膚部位外,皺折的深部也會受侵犯。皮膚看起來有散漫性紅斑,且邊緣為薄膜狀的鱗屑,再周圍可能還有一些小紅斑。黴菌感染的尿布疹如果家長自己隨便拿治療溼疹的類固醇藥膏擦,剛開始好像情況會改善,但再來反而會擴散的更厲害。所以尿布疹仍應給醫師看看,確定是否要開含抗黴菌的藥膏來治療。

體表的黴菌感染大致而言很少造成大問題,不過如果家長已經常擦拭寶寶嘴內,也勤於更換尿布,寶寶卻仍一再地有鵝口瘡或黴菌尿布疹發生,就要多考慮一下孩子的整體免疫力,是不是經常還有其他的感染疾病發生。由於新生兒科照顧技術的進步,許多從前養不起來的低體重早產兒,現在也能夠存活。不過許多早產兒需接受各科侵入性的處置,如呼吸器、血管導管、尿管等,也常需使用長期抗生素或接受類固醇治療。這些處置和藥物會增加黴菌感染的機會,而且這些黴菌感染可能是全身性,也就是可能黴菌會順著血液跑到身體各處造成病變。黴菌若由體表跑至身體內部造成感染的話,通常後果會相當嚴重。不但需長時期的抗黴菌藥物治療,且治療失敗的比例也不低。還好這種情況不常發生在其他健康的新生兒身上。

對寶寶而言,避免黴菌感染的最好方法就是清潔口腔,勤換尿布,不要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和類固醇。如此一來就可減少寶寶「發霉」的機會了!

更新日期: 108 /8/1

 

(下一篇:小兒常見傳染病該如何預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