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介紹

在過去20幾年之中,世界新生兒照護發生了長足的進步,這包括呼吸器與呼吸治療的改善與進步、表面張力素使用在早產兒呼吸窘迫症候群、產前類固醇的施打以預防早產兒呼吸窘迫症候群的發生並降低死亡率、吸入性一氧化氮用來治療新生兒持續性肺動脈高壓症、早產兒長期追蹤系統的建立、以及以低溫療法來治療新生兒缺氧缺血性腦病變。當這些新科技與新知識及治療模式在世界醫學界被建議使用時,馬偕醫院新生兒科都能及時跟上腳步,花心神與精力將這些對病人有益的事物及時的引進我們的新生兒醫療。當然這也要感謝小兒部主管與院方的支持,另外全民健保的實施也使我們的高危險新生兒多能獲得應有的照顧。

新生兒科醫師的特色,就是細心加上耐心。現留任的主治醫師中以黃富源醫師最為資深,他也是我們的典範。對於全台灣兒童的醫療,有極大的貢獻,不只爲本院的病童爭取權益,並促使政府機構加強全國的兒童及新生兒醫療,同時提高健保對嬰幼兒醫療的給付。在查房時,黃醫師不僅注意病人的病況,更會注意住院醫師們對照顧的原則、學理、與重點有沒有真正的了解,而不是只會開醫令但不讀書不思考。這也使科內同仁隨時提醒自己,任何的醫療措施都應有所根據,有益且無害於病人。

高信安醫師也是科內非常資深的醫師,幽默風趣,醫療經驗豐富。他曾到Columbia University附設醫院追隨翁仁田教授學習新生兒醫療,尤其是呼吸治療,對此一領域有獨到的專長。高醫師和諸多開業醫師維持良好的合作關係,促使馬偕醫院的新生兒照護觸角延伸到院外的基層診所。一通電話,專業的新生兒轉診團隊就會立即動員,給予基層醫療醫師必要的協助。高醫師也會在病人轉入後與開業醫師維持良好的雙向溝通,使雙方與病患都能獲益良多。

再來就是人稱洪爺爺的洪漢陽醫師了,就如同他的綽號一樣,洪醫師相當的親和,對住院醫師循循善誘,對待病人家屬也相當有耐心。他常常細心診視早產兒,也不忘利用機會好好的對住院醫師進行床邊教學。洪醫師對最新文獻與知識的查閱與探索相當具有熱忱,時常提供後輩各種醫學新知,遇到一些難解的問題與疑難雜症,新進醫師總不忘與洪醫師討論,總能得到適當的建議。前面提到他相當熱心教學,除了口述之外,另外也珍藏了不少費心拍攝的照片與教學檔案,真是一個知識的寶庫。

許阿姨---許瓊心醫師---是眾人最欽佩的醫師,多年來守護了數不清的新生兒與早產兒病患。不分晝夜、不分平日與假日,總能看到許醫師細心診治病患的身影。她的腦海中不僅有豐富的知識,更有訴說不完的醫療經驗,總能提供給後輩很好的建議,也讓我們自省自己是否有適當的診治病人。許醫師會細心檢視住院醫師有否認真照護病人,適時給予教學與提醒,也會指導他們正確的完成病歷。另外在公共事務與全民健康上更是奉獻無數的心力,包括參與醫學會的事務,擔任早產兒基金會多年的董事,爲兒童與早產兒爭取更多的醫療福利,實是以兒童的健康與福祉為己任。

除四位資深主治醫師外,新生兒加護病房主任張瑞幸醫師、小兒加護病房主任彭純芝醫師、淡水院區詹偉添醫師、新生兒加護病房專責主治醫師林佳瑩醫師、新竹分院張弘洋主任、李思佳醫師與宋聿翔醫師、以及台東分院的陳佳慧醫師,都是後起之秀,一起爲新生兒的照護而努力。

每年新生兒科都會招募一至二位總醫師以及代訓醫師,除了讓他們積極參與新生兒加護病房及新生兒中重度病房的醫療照護外,也會給予早產兒追蹤門診及一般兒科門診的訓練。另外小兒心臟科、小兒神經科、及小兒遺傳醫學科的短期訓練也是必修的項目。而研究與知識的增進方面,在兩年的fellow-ship training過程中,需定時的做文獻的研讀整理與報告。在訓練過程中至少需完成一專題之研究,並在醫學會中報告及完成論文之書寫。過去訓練之總醫師與代訓醫師多能在完成訓練的當年考取新生兒科專科醫師資格,並在各地開枝散葉獨當一面。

除此之外,本院新生兒科對住院醫師的訓練相當豐富紮實,使他們對新生兒的基本照顧、急重症的處理、及與病患家屬的溝通,都具有很好的能力。當他們到其他醫院服務時,若當地無專業的新生兒專科醫師時,他們也都能肩負起新生兒的專業醫療,給予適當的照顧,與必要時的轉介。
隨著新生兒出生人數的下降,新生兒科照護的病人當然較以前減少。但現代的醫療照顧,追求更精緻化、更人性化,家長與社會的期許也更高。希望在醫護人員共同的努力之下,我們在學術和臨床醫療的上都能不斷求進,為新生兒及早產兒帶來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