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哺育成功祕笈 馬偕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 彭純芝醫師
 
  近年來推廣母乳哺育有成,很多父母都相當認同母乳的好處,知道這是上天賜給寶寶最好的禮物,也樂於身體力行。但母乳哺育率隨著寶寶一天一天的成長,曲線就往下走。「母乳哺餵」看似媽媽和寶寶的天生本領,這當中還是會遇到許多的問題或困難,讓媽媽放棄而屈就嬰兒配方奶,造成很多的寶寶仍無法持續得到母乳。母乳的重要性不需贅述,但如何能夠成功的開始哺餵且成功的持續哺餵,是許多媽媽不能不知的課題。
1. 成功的開始:
所謂「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寶寶出生的30分鐘內,讓寶寶趴在媽媽胸前,作皮膚對皮膚的親密接觸,讓寶寶在本能的反射下,尋找乳頭,進而協助寶寶含住乳房並吸吮。雖然此時媽媽大多尚未有乳汁,但有過此體驗的寶寶,後續的母乳哺育會較易成功。

2. 越早越好,越多越好,越純越好:
在出生後肌膚接觸的奇妙體驗後,越早開始母乳哺餵越好。哺餵的次數越頻繁,媽媽的奶水分泌也會越多。不要擔心寶寶吃不飽而添加了嬰兒配方奶;因為如此,反而會讓寶寶減少對母乳的需求,進而導致媽媽的奶水分泌會更減少。一開始純母乳、直接哺餵是最好、最簡單的做法,因為不用去計算奶量,寶寶餓了就吃、吃到飽。當然,周遭的家人也該給媽媽最大的支持,讓媽媽無後顧之憂,全心全意哺餵。

3.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了解您寶寶的習性,視寶寶的需求哺餵,就是最好的原則。抓住寶寶餓的表現,讓他吃到滿足,不用煩惱該吃多少、多久該吃。這當中您必須瞭解什麼是寶寶餓的表現,當寶寶清醒時,開始有歪嘴尋到乳頭的表現,就是哺餵的最佳時刻。哭鬧時反而太餓了,不容易順順的喝奶。寶寶睡得好,一天尿尿 6、7 次,體重正常增加,則是哺餵成功的指標。

4. 技巧正確,輕鬆加分:
正確的吸吮時,寶寶的嘴巴張大含住大部分的乳暈,頭胸腹成一直線而無扭曲,約一秒一口的吸吮動作,伴隨後續的吞嚥動作。這方面可以藉由書籍圖片、或護理人員的諮商指導而得到正確的知識。初期使用過安撫奶嘴或是奶瓶餵食,因為此與母乳吸吮方式不同,會讓寶寶搞混了,應避免使用。記住,正確的含乳是成功哺餵的關鍵。

5. 順其自然,堅定信念: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母乳可以持續哺餵至兩歲,不需刻意斷奶。前六個月純母乳哺育,之後則添加副食品,補充不足的營養素,並讓寶寶學習接受多樣的食物來源。母乳還是可以提供寶寶適當的營養與抗體保護。堅持信念,不輕易放棄,將是讓母乳哺育能持續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