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兒腎臟超音波篩檢

馬偕紀念醫院 小兒科系 小兒腎臟科主任 蔡政道

何時適合做檢查?

新生兒超音波篩檢安排於出生48小時候進行,因為新生兒剛出生時會因脫水或生理性之不解尿期等因素造成尿液較少,影響評估。

新生兒腎臟超音波篩檢,並不能百分之百診斷孩童的先天腎臟泌尿系統異常。(包括部分膀胱輸尿管迴流症、遺傳性多囊腎、腎小管功能缺陷、輕微的腎實質病變或發育不全等等)因此照顧baby時, 仍應注意是否有感染症狀,一旦有感染的情況要再安排進一步檢查(VCUG,解尿期膀胱X光攝影), 以排除輸尿管內尿迴流的可能.

為什麼會有水腎呢?

~良性且可能自動恢復正常
由於新生兒身高較矮,相對地輸尿管顯的較長,易發生輸尿管的迂迴曲折,使尿液排出不通暢,造成水腎。
此類水腎會因身高增長,而「拉直」輸尿管,水腎自動消失。
新生兒期膀胱逼尿肌收縮較為強烈,使膀胱內壓力較高,引起水腎
剛出生時,腎盂輸尿管交接觸因尚未成熟而有狹窄情形,待數月後發育成熟,狹窄消除,水腎自然消失。
此類病患多為輕度水腎,隨年紀增長水腎可能自然減輕或消失。這類病兒只需持續追蹤即可

~可能隱藏的嚴重問題:
膀胱輸尿管迴流症:發生於18.3%的新生兒水腎。
阻塞性膀胱輸尿管或腎盂輸尿管狹窄。

其他特殊原因,包括雙套輸尿管合併水腎、後尿道瓣膜、神經性膀胱、尿道狹窄、輸尿管囊腫等等、此類多為中重度水腎,需安排VCUG(解尿期膀胱X光攝影),排除輸尿管迴流症的可能性,再視結果安排後續檢查,並服用低劑量抗生素預防感染。

處理原則:

輕度水腎寶寶:
需要注意泌尿道感染(包括腎盂腎炎)之症狀:不明原因發燒、血尿、尿液惡臭、混濁等等,應儘速驗尿,儘早治療感染。

中重度水腎的寶寶:
需安排VCUG(解尿期膀胱X光攝影),排除輸尿管迴流症的可能性,再視結果安排後續檢查,並服用低劑量抗生素預防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