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介紹 一般精神暨身心科 兒童青少年心智科 老年精神科 社區暨成癮防治科

  
 一般精神暨身心科 Division of General Psychiatry and Psychosomatic Medicine
  科主任[director] 柯凱婷      
  主治醫師 陳喬琪 李朝雄 方俊凱 吳書儀
  黃韋傑      

2015年二月,在方俊凱部長帶領下,馬偕精神醫學科升格為精神醫學部,一般暨身心醫學科於精神醫學部之下成立,同步展開傳承與開創的新任務,並且持續在最需要的地方努力。一般暨身心醫學科傳承馬偕過去在憂鬱症,焦慮症,躁鬱症,急性慢性創傷症候群,恐慌症,強迫症的優質臨床服務,並致力於創新與整合。一般暨身心醫學科在情緒疾患與壓力適應疾患的臨床治療人數始終為全國首三位,馬偕恐慌症會心團體在今年邁向第23年,藉由團體間恐慌症成員的經驗分享,提供無數患者對身心症狀的理解與相互支持。在憂鬱症的治療部分,2005年自殺防治中心引入辯證行為治療,專注於情緒疾患與人格障礙治療,提供憂鬱與自殺自傷高風險患者更為成熟先進與全面的治療。

除了憂鬱症,躁鬱症,焦慮症等一般精神醫學治療的主軸之外,身心醫學科另一重要臨床任務為與內外婦科協同,治療身體與心理交互影響之失調症狀。許多的生理疾病暗藏著壓力的因子,例如心絞痛,高血壓,糖尿病,慢性腎臟疾病,纖維肌痛症。身心醫學科與院內許多科別合作,透過身心壓力調適,改善生理疾病,同時減輕疾病造成的心理適應問題。一般暨身心醫學科成立特別門診,與婦產科合作婦女身心醫學,治療更年期身心症狀,產前與產後憂鬱症與焦慮症;與癌症科別合作心理腫瘤門診協助患者與家屬調適罹癌的身心壓力;與疼痛科合作慢性疼痛身心門診,協助患者的疼痛改善與生活適應。除此之外,身心醫學科亦投入在器官移植患者的評估與輔導,提升器官移植前後的身心適應。

一般暨身心醫學科未來會投注更多資源於新的治療模式發展,未來的五年,我們將著重於發展rTMS(重複性穿顱磁刺激),提供重度憂鬱症患者藥物以外的治療。發展憂鬱症整合治療,慢性疼痛整合治療,婦女身心整合治療,睡眠障礙整合治療,癌症身心團體治療等,期待一般暨身心醫學科在精神醫學部的帶領之下更加茁壯。

2020-07-29 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