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娘精?孽緣?漫談難帶的子孩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臧汝芬

多媽媽常來兒童心智科請教醫師,家中有一性情善變,動不動發脾氣,問他為何發脾氣,自己卻又說不出所以然來的小孩,媽媽稱此種小孩屬「磨娘精型」,存心折磨母親,甚至有些母親會用「孽緣」來形容此種難帶的孩子。其實,這群難帶的孩子只是在性情上與一般小孩有些不同,只要媽媽多花一點心思去了解他、去配合他,就沒有所謂的「前世孽緣」之說。故在此簡單介紹一下,何謂難帶的孩子(Difficult child),父母當如何去了解他們,配合他們而養育之。

在1968年美國的托瑪士(Alexander Thomas)與其妻崔絲(Stella Chess)等人在研究中表示,嬰兒在出生後之前兩年,便大致可看出此嬰兒是否難帶還是容易帶。一般難帶的孩子對外界新刺激,多以畏縮的方式回應,適應力差且有強烈的反彈行為;相反的,容易帶的小孩對新刺激的反應較正向,較快且少有強烈的反彈表現。此種性情的差異來自於先天的遺傳與後天大環境的配合,此意謂小孩子的性情是先天遺傳的結果,但如果剛好碰到一個能與此乖戾小孩配合的母親,或者剛好不幸碰到一個病態且無法配合乖戾小孩的母親,這小孩將來所發展出的性情狀態會大有所不同。專家們認為難帶的孩子如果缺乏好母親的配合,將來此兒童會發展出許多情緒與行為的障礙。

大體上,我們可從下列九方面了解一個小孩的氣質,觀察其:

    1. 規律性:觀察嬰兒飢餓時之表現,譬如某些嬰兒肚子一餓便大哭一頓,另外可從吃奶型態與排便狀況,也可了解其規律性。
    2. 適應度:藉孩子對新事物的適應狀況了解其適應度或接受度。
    3. 趨避性:有些孩子對新刺激表現出退縮的反應。
    4. 反應閾:藉了解孩子對不悅事物之反應基準點來了解反應閾值。有些孩子有一點點不舒服,便會大哭大鬧。
    5. 反應強度:了解孩子情緒表達的強度。
    6. 情緒本質:了解孩子的情緒是屬正向、快樂或是負向、悲觀的。
    7. 堅持度:了解孩子對事情的堅持度。
    8. 注意力:觀察孩子的注意力。
    9. 活動量:孩子的活動量。

大致上,活動量大、注意力不集中型的孩子,易衝動、不聽話、心不在焉、不遵守規定。所謂低反應閾值的孩子,表示他非常敏感、或對聲音或對燈光都會有許多敏感反應。易畏縮而適應力低的小孩子會黏父母、會有懼學傾向或是不易與人打成一片。堅持度強的孩子,很頑固、很好辯,老師會抱怨此種孩子非常不聽話、不聽勸、要怎樣就怎樣。反應強度強的孩子,會帶給老師很大的壓力,譬如說,他高興時便會大聲說話、不聽勸,這些孩子會帶給父母與老師極大的困擾。

針對難帶孩子的管教,首先,父母必須承認孩子的性情,並相信某些特質是與生俱來的,絕非故意搗蛋。當面臨處理孩子的問題行為時,先捫心自問,自己是否在氣頭上,是否又認定孩子是故意的,如果確定自己是心平氣和,可以處理孩子的麻煩行為時,才開始以中立的立場去思考,試著去分析目前你所看到的問題行為,是否屬於他無法控制的天生難帶性情中的一部分。如果是,則嚐試以了解與同情的心態去回應之;如果你所看到的問題行為不是性情的一部分,是屬故意的破壞行為,則要以堅定而有效的方法處罰之。譬如,某小孩出去逛街時在地上打滾,此時,家長要試著去分析,是否因為孩子首次進出公共場所,有害怕、陌生感而哭鬧,或是事先沒有溝通好那些東西可以買、今天可以買幾件東西而哭鬧。如果媽媽確定只是性情問題,可先把他抱起來,帶到廁所或人少處給予安撫。如果確定是屬於一種蓄意的破壞行為,則以堅定的口吻警告他起來或給予處罰。

「了解孩子」不同於「溺愛孩子」,應該說是因著了解孩子,而再去尋找解除孩子焦慮的方法,更多的事前計劃與演練,更多加強學習動機的方法,更有效的去學習可被接受的行為,如此我們週遭的困難兒童才不致於因過多的毒打與虐待,而在未來產生嚴重的情緒與行為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