哭泣的母親--談產後情緒障礙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臨床護理師 陳美自

懷孕和生產是女人一生當中的重大改變,也是生命延續的基礎,在這階段中,女性在生理和心理都承受著極大的壓力,經過十月漫長的懷胎過程和產房的掙扎痛苦、體力消耗外,接著是自己身心復原的需求及承受角色轉變、生活調適及呵護無助新生命的哺育之責。

然而,因其導致之身心障礙,如未被重視,則將帶給產婦及家屬極大的困擾。一般將產後精神疾患依嚴重度大略分為:

    1. 產後精神病(postpartum psychosis)
    2. 產後憂鬱症(Postpartum depression)
    3. 產婦憂鬱(maternity blues)

產後精神病通常發生在產後第三天至第十四天。一開始可能會有失眠、自我感喪失、坐立不安及情緒不穩定等症狀,接下來很快出現明顯的幻聽、妄想(包括被害妄想或覺嬰兒有畸形或死亡的妄想)及意識混亂的譫妄狀態,思考過程障礙、無法照顧孩子、甚至傷害自己或新生兒。在整個病程中,症狀非常快速、並在數週至兩三個月內會緩解,約九成是以情感性疾患為主要症狀表現、此經治療其預後尚不錯,但不幸的是,仍有百分之五的病人會自殺,約百分之四的病人會因症狀影響而殺死自己的嬰兒。

非精神病性的產後憂鬱症,其特徵包括注意力無法集中、健忘、心情不平靜、時常哭泣或掉淚、依賴、焦慮、疲倦、傷心、易怒暴躁、無法忍受挫折,負向思考方式等等,發生期間一般在產後第一天至第六週之間,以產後第一天到第十天為危機期,其嚴重度一般是中度至重度,偶症狀會持續至六到九個月之久。

產後憂鬱又稱嬰兒憂鬱(baby blues),其典型症狀是突然哭泣、激動、情緒變化快速、甚至會有欣快感、睡眠障礙、食慾不振等症狀、通常在產後第三天以後開始出現,約一週內自動消失。此最輕微且不會造成心理社會功能障礙、因此通常不被視為一種疾病。

造成產後精神疾患的因素,可以歸納為三大類──

    1. 生理因素:與體內荷爾蒙突然下降有關,包括雌性素、黃體素、甲狀腺素、腎上腺素……等等。
    2. 心理因素:學者指出患有產後憂鬱症的婦女、通常有焦慮及強迫特質或出現過度自我控制和順從、對母親角色易產生衝突和適應不良、故無法克服母育工作的壓力。另有學者認為懷孕期情緒壓力和高度焦慮易於發生產後精神異常。
    3. 社會因素:包括面臨經濟及孩子照顧的問題,支持系統的缺乏或對孩子性別期望所帶來的壓力……等等

根據國內八十二年對於相關因素所作的研究分析,結果發現造成產後婦女壓力源的四個主要因素有 ──

    1. 母育角色所引發之壓力感:產婦會「擔心嬰兒溢奶」、「擔心嬰兒的衣物穿得過多或過少」、「擔心嬰兒生病」、「嬰兒洗澡時擔心抓不穩、讓嬰兒滑入水中」、「餵奶時擔心嬰兒嗆到」等等有關母育工作與責任所引起之困擾…
    2. 支持系統缺乏所引發之壓力感:內容項目為「得不到家人足夠的心理支持」、「先生不能接受新生兒」、「公婆及家人對新生兒不能接受」、「先生關懷陪伴的時間不夠多」、「家人對照顧嬰兒的看法太多」、「嬰兒性別沒有符合期望」等等之困擾。
    3. 面臨抉擇所引發之壓力感:由於家中多一新成員,故生活面臨重新調整,以致許多事務須做抉擇,項目有「必須將嬰兒交給他人帶」、「必須辭掉工作」、「尋找保姆不容易」、「嬰兒命名不夠完美」、「不知道選用哪種奶粉廠牌」、「餵母奶或牛奶很難下決定」等等之困擾。
    4. 身體心像改變所引發之壓力感:因懷孕、生產後造成身體結構、身體功能、身體感覺和社會功能四方面改變所引起之困擾,例如「體重控制不能達到理想」、「身材沒有恢復」、「腹部肌肉鬆弛」、「飲食攝取過多」、「生活感覺不自在」、「擔心性生活後會再懷孕」等之困擾。

因此,對於憂鬱之防治,做以下的建議:

    1. 兩性培養「平等」、「中性」的特質,彼此尊重、體諒、欣賞其差異性。重建兩性平權的社會價值觀。
    2. 強化彼此間的溝通(包括與丈夫、家人或其他成員等),多一點關懷、坦誠、傾聽和讚美,避免互相歧視。
    3. 生育和養育是家庭事件而非女性一人的職責,故整個家庭每一個成員須調整自己,共同經歷角色轉換。
    4. 女性要在認知上不斷自我成長和自我突破,做個獨立自主的女性,體認自己的價值,並肯定其角色重要性。
    5. 可利用社區安排各種家庭主婦活動,彼此交換生活經驗,免得整日在家忙孩子家務而落入情緒低潮中。
    6. 平日多運動,保持快樂的心情可促進體內製造安多芬素(endorphine),預防憂鬱的發生,因為「喜樂的心,乃是良藥」。
    7. 一旦遇到挫折,不妨請可以信賴的親人好友充當「垃圾筒」,適時發洩吐吐苦水,勿積存心中。
    8. 當壓力過大時,不妨找專家談談問題所在,或參加支持性團體,尋求壓力緩解之道,讓每一個壓力成為你成長的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