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失智症照顧者心理支持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諮商心理師 顏亭如

來到每月1次2小時的失智症家屬暖心支持團體,暖心團體的照顧者有些是照顧10幾年、有些是剛開始經歷。團體開始邀請家屬談談近期狀況,「請大家選貼近最近心情的兩張卡片」,阿榮選了沮喪與愧疚卡片。阿榮離職2年、全職照顧罹患失智症的媽媽,最近媽媽的精神行為症狀頻率增加,雖然阿榮做了許多準備、知道失智症的精神行為症狀與因應技巧,但心理難掩沮喪、自責是否自己做的不夠好,內心盤旋著為什麼病程還是退化的聲音。

長照2.0的失智症照護對象,不單強調失智症病人的資源、著重照顧者的需求與照顧。在照顧系統中,照顧者往往是隱形、被忽略的病人,像阿榮在壯年時期離職、全職照顧的故事不在少數。門診失智症心理諮詢,照顧者侃侃描述失智症家人的狀況,言談間不免流露疲憊的感受,一時半刻不知如何談起自己的照顧心情。

照顧者承受外在與內在的壓力,包含社會文化的價值觀、家人關係議題、疾病無法預期、承受失智症家人生命的責任等。在國外研究發現,因承受長期照顧壓力,失智症照顧者的憂鬱症發病率為40~50%,其中20~25%有重度憂鬱症。照顧壓力常藉由生理反應呈現,例如頭痛、失眠、憂鬱、情緒易怒、自殺念頭等,透過身體健康警報傳達心理危機消息。照顧歷程的心情是充滿矛盾與複雜感受,夾雜著焦慮、憂鬱、憤怒、愧疚、孤單、失落等情緒,經常交替的浮現。

精神行為症狀的照顧往往是家屬最難受的。阿美是媽媽最愛的小女兒,因此當媽媽生病時,二話不說阿美擔下照顧媽媽的責任。媽媽記憶力越來越不好,常忘記東西放在哪裡,媽媽找不到時就認為是阿美偷的,而其他家人聽到媽媽的指控,也紛紛指責阿美的不是。阿美知道這是疾病的一部分,但被最愛的媽媽認為是小偷、心裡充滿難受與委屈,再加上家人們的指控、使阿美更加孤單與無力。

當周圍的人否認或制止照顧者表達心情時,使照顧者更害怕與抗拒負向情緒。負向情緒不是問題、是正常的自我保護機制,具備提醒自己能量浩劫的警示鈴。身為照顧者的親友雖然並非第一線直接照顧的角色,但也是擔任照顧者重要的支持資源,更多同理、傾聽照顧者的難處與極限、主動關注經濟的需要、不要處處挑剔與計較,成為照顧者穩固與安全的保護網。

如同照顧失智症者一般,在照顧者的感受也是很個別化。成為照顧者的您可能正處於不同階段的照顧階段,不僅學習疾病的認識與照顧技巧,瞭解當前照顧資源與運用,希望給予失智症家人最好的照顧,請別忘記關照自己的需求。保持觀察與自我覺察,接納自我負向狀態,向內在探索與轉換照顧的經驗,有助於平衡照顧狀態與身心健康。

以暖心團體的家屬的話語作為結論,照顧的意義不只所謂的責任或義務,是雙方萃取生命意義的過程。陪伴失智症家人整理其生命意義及面對退化、死亡的過程,對照顧者而言,也是給予自己一個準備的過程,預備面對家人生病與死亡的歷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