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的睡眠變化

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 林穎

當我們步入老年,可能發現我們越來越難一夜好眠。隨著年紀漸長,睡眠會有什麼變化呢?第一件事就是日夜節律的提前。會很早就想睡,然後很早就醒。長者的睡眠結構也會改變,深睡期變得比較少,容易中斷,所以很容易因為尿意或聲音而驚醒。生理節奏的提前本身沒有什麼問題,可是比較常見的問題是,沒事情做就去躺床。退休的生活安排如果沒有重心,也容易造成這樣的情形。

當一個人到了70歲以上,其實很難持續七小時的睡眠,如果像年輕時一樣期待每天可以睡到七~八小時,是不切實際的。有些人可能會覺得睡眠是越久越好,不過最近在老年人的研究上,發現不需要睡太長時間。近來有一些研究顯示出,高齡者睡六~七小時的族群最為健康,也最為長壽,如果睡得太長,其實跟睡得少一樣,比較容易退化跟有健康的風險。如果白天都能夠健康活動,其實並不用擔心睡眠不足。有很多心理壓力如獨居、親友的去世,其他身體因素如藥物、甲狀腺,跟生理疾病都有可能影響睡眠。睡眠呼吸中止症跟不寧腿症候群在老年病患也常見,必要時可轉介給睡眠專家。

值得一提的是,失智症的長者由於退化及接觸陽光的機會減少,更比一般高齡長者睡眠問題更為嚴重。日夜顛倒,無法連續睡眠一小時以上,醒兩天睡一天等等,都是可能發生的情況。

失眠的治療可能包含藥物治療跟行為改變。現在使用的藥物比過去安全多了,所以如果是跟醫師討論過的,只要遵照醫囑服用,不需要有過剩的擔心。不過老年人藥物排出的速率比較慢,所以失眠就診時,還是選擇熟悉老年人族群用藥的專科醫師為佳。期待經過治療,可以找出造成失眠的生理心理問題,改善長者的睡眠及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