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斷層掃描攝影檢查處置說明

這份說明書是有關您即將接受的檢查(或醫療處置)的效益、風險及替代方案的書面說明,可做為您與醫師討論時的補充資料。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您能充份瞭解資料的內容,所以請仔細閱讀;如果經醫師說明後您還有對這個檢查(或醫療處置)的任何疑問,請在簽名前再與您的醫師充分討論,醫師會很樂意為您解答,讓我們一起為了您的健康努力。

一、電腦斷層掃描攝影檢查說明:
此項檢查係X光照射與電腦影像組合,將人體組織、器官以斷面顯示。通常在有關部位掃描後,另需輔以”靜脈注射非離子顯影劑”,作進一步血管成像。其檢查過程約需10~15分鐘。
二、檢查的效益或目的:經由此檢查(或醫療處置),您可能獲得以下所列的效益,但醫師並不能保證您獲得  任何一項;且處置效益與風險性間的取捨,應由您決定。
三、檢查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沒有任何檢查(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檢查產生的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完全避免,嚴重時甚至可導致死亡。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秉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人服務。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醫師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一)實施”靜脈注射顯影劑”可能產生的反應及併發症:
1.少數人可能會產生各種不同程度反應,如溫熱感覺、噁心、嘔吐、頭暈。
2.對於過敏體質者,可能引起較嚴重反應,如蕁麻疹、寒顫、胸悶、呼吸困難。
3.少數特異體質者,可能發生罕見休克、猝死。(發生率約十萬分之一)
4.顯影劑滲漏到血管外的肌肉及皮下組織可能造成肌肉及皮膚壞死,嚴重時需外科清創補皮。
5.曾注射含碘顯影劑而引起不良反應或其他藥物、食物過敏,請詳述 _____________   
6.腎功能不佳者,可能會因注射顯影劑引起短暫的急性腎病變,只有極少數發展成腎衰竭。
(二)其他發生率很低或本告知說明書未敘述的併發症及其他相關醫療資訊,若病人及家屬代表想進一步了解,請書寫於本頁下方空白處,並請務必於簽署檢查說明同意書之前,向主治醫師提出,與主治醫師討論。主治醫師將以書面答覆。
四、可能替代方案:這個檢查(或醫療處置)的替代方案如下,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檢查(或醫療處置),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五、醫師補充說明:
☆ 請務必攜帶健保IC卡查驗身分及本須知單準時到電腦斷層攝影室接受檢查,如無法準時前往,可提早聯絡本科另外安排檢查時間。

  1. 兒科檢查所需之鎮靜劑當天到藥局領取後再請攜帶至本室,由本科護理人員給予服用,切勿中途自行服用,且檢查前一天晚上讓小朋友睡眠減半至少需有一名未懷孕家屬陪同,為方便檢查順利完成,敬請配合。
  2. 檢查前禁食6小時包括水分(緊急狀況除外)。
  3. 住院患者請護理站配合準備:

請將病歷、X光申請單隨同本同意書於檢查時交付電腦斷層攝影室。
請留意:安排CTA及以下檢查請on 20(優先)或22號IC + T connect 於手肘處。

Vascular imaging

Heart and vessels

Liver (Dynamic multi-phase)

無特殊要求者請on IV cap或keep IV line,若有任何疑問,請先行與CT室聯絡。
使用藥物品項名稱:                            (由醫師填寫)
六、檢查或醫療處置成功率:檢查或醫療處置的成功率可能依病情與體況不同而異,您的醫師會詳細與您討論。如果經醫師說明後您還有對這個手術的任何疑問,請務必在簽名前詢問您的醫師。
    以上所列之檢查可能的併發症及副作用、檢查成功率以及其他相關說明,均由主治醫師詳細告知。就說明有所疑問時,均在簽署檢查告知同意書前詳細詢問有關醫師,立同意書人、病人及家屬均能充分了解,並保有此資料副本一份。

醫療諮詢服務聯絡電話          

台北院區 放射線科電腦斷層掃描攝影室 電話:(02) 2543~3535轉2658
淡水院區 放射線科 電話:(02) 2809-4661轉2282
新竹分院 放射線科 電話:(03) 611-9595轉2895
台東分院 放射線科 電話: (089) 310-150 轉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