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振造影檢查
衛教手冊

 

磁振造影檢查
衛教手冊

※為提供每位受檢者最佳的醫療服務及品質,實際檢查時間依上一位受檢者狀況不同或有增減,如有延遲請您發揮同理心耐心等候。謝謝!!
整體流程:
1.請攜帶健保IC卡及檢查同意書準時到福音樓四樓磁振造
影室櫃檯報到
2.請詳閱並填妥同意書及簽名
3.更換檢查衣並取下身上的金屬物品
4.依檢查需要執行置入靜脈留置針作業
5.由放射師帶領進行磁振造影檢查
6.放射科主治醫師進行影像判讀
7.可於檢查四天後來院回診,以聽取檢查的報告結果

※什麼是磁振造影?
磁振造影掃描是一種利用人體內部氫原子與超強磁場及非游離性的電磁波交互作用,經由線圈的接收器收集後,再經過電腦分析運算所產生的高解析影像。磁振造影除了可顯示詳細的解剖構造之外,更可以提供生理及生化的訊息,正因為磁振造影具有這些優點,而且對人體幾乎無任何傷害性,所以成為臨床診斷及醫學研究的最佳利器之ㄧ。

MRI的優點:
☆不具游離輻射   
☆優良的軟組織對比   
☆高解析度    
☆可取得多切面的影像    
☆顯影劑注射量少,較不易過敏

是否須注射對比劑?
主治醫師會依病情的需要而決定是否注射對比劑。若需使用對比劑,因注射量少,人體幾乎不會引起過敏反應,但仍有極少數受檢者會產生不良反應。

注射顯影劑的時機

  • 不需注射顯影劑:

主要針對構造上的變化、頻譜分析等等。

  • 需注射顯影劑:

針對腫瘤、轉移癌、發炎、血管等等。

 

磁振造影的檢查流程與注意事項
檢查前的準備

  • 請填妥檢查同意書。
  • 檢查前請移除身上配戴的物品,如手機、手錶、鑰匙、髮夾、眼鏡、打火機等飾物及活動式假牙後更換檢查衣,可先行如廁。
  • 若有心律調節器血管夾、支架、人工關節、骨科固定物、弾片、鐵屑或植入的藥物注射器等,請告知工作人員。
  • 其他金屬物品如氧氣瓶、輪椅、推床等,則千萬不可推入檢查室內,以免造成危險!
  • 有空間恐懼症者、心臟病、癲癇、無意識、躁動或有藥物過敏病史等狀況,請預先告知我們。

檢查中的準備

  • 因檢查掃描室的空間較狹隘,而且儀器在檢查過程中會產生65-95分貝的噪音,同時檢查時間依部位的不同需30~ 60分鐘不等,請受檢者保持靜躺不動,避免因移動而影響到影像的清晰度進而影響診斷。此時技術人員會給予耳塞、棉球以降低噪音。檢查中或許會感覺時間過得很慢,建議可採閉眼、呼吸放鬆、冥想等方式來減低焦慮。
  • 依照病況的需要,在檢查的過程中可能會要受檢者閉氣,每次約15-30秒,請務必配合。
  • 若需注射對比劑者,檢查途中由醫護人員進入檢查室注射對比劑,敬請保持靜躺不動,以維持影像的品質,請務必配合。
  • 受檢者在檢查中可透過雙向式麥克風和掃描室外的放射師溝通。

檢查後應注意些什麼?

  • 檢查後一切作息可以完全正常。可於4天後返診,聽取檢查的結果;若需光碟者敬請至放射科登記櫃檯辦理。
  • 若有注射對比劑者:
    • 由護理人員協助將留置靜脈針拔除並請加壓五分鐘止血即可。
    • 若無水份限制者,請於檢查後兩天內多攝取水份,以利對比劑排空。
    • 若出現身體不適或皮膚紅疹現象,請告知醫護人員,我們將即時為您處理。

患者的心理障礙
幽閉恐懼症
通常確定有幽閉恐懼症的病人是無法完成檢查的,此時請病
人回門診找大夫改作別項檢查;若病人只是害怕,則適當地
安撫病人的情緒,或請家屬進入檢查室陪伴,以順利完成檢
查。
兒童、智障者、神智不清者
檢查的時間通常都需半小時以上,嬰幼兒通常無法配合,或
是智障者及神智不清無法溝通的病人,此時則須給予鎮靜劑
使病人睡覺;或是請麻醉科醫師協助以順利完成檢查。

 

 

 

 

進入檢查室前
請務必將身上的金屬物品去除

國外醫院意外事件報導:因操作疏忽,導致鐵製座椅被吸入掃描儀的意外狀況


受檢者準備進入掃描儀接受檢查

磁振造影掃描儀之圖像,掃描艙孔徑約55公分,如有不適請告知工作人員

 

各部位磁振造影檢查說明:


檢查名稱

檢查目的

適應症

頭部

腦中風居台灣十大死因中第二位,佔所有死亡人數的10.7%,是嚴重長期殘障的第一位病因。腦中風可分缺血性及出血性,兩者約4:1。國人以中小型動脈狹窄為主(顱內血管異常佔74%)。高血壓是腦中風的頭號病因,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比正常者高出六倍。糖尿病、抽菸、家族史、肥胖、心房顫動、心律不整,皆可導致缺血性中風。

1.中風。
2.頭部外傷。
3.腦腫瘤或轉移。
4.腦膿瘍。
5.小腦或後顱窩病灶。
6.痴呆7.水腦8.抽搐9.蜘蛛網膜下腔出血。10.動、靜脈畸型
11.外傷性腦血管剝離12.腦內出血。
13.血管瘤或動脈瘤。

 

檢查方式與時間:
1.使受檢者平躺,頭部先進,使用標準頭部線圈,肩部抵住頭架下緣,使頭部完全置於頭架內。
2.令受檢者縮下巴,線圈的中心點對在受檢者的眉間,其兩側可塞海綿固定頭部。
3.檢查時間依照部位而有所不同,未施打顯影劑者約需三十分鐘,施打顯影劑者則約需四十分鐘。

顱內血管影像(未施打顯影劑

顱外血管影像(施打顯影劑

 

 

 

檢查名稱

檢查目的

適應症

 

腹部

腹部疾病篩檢與預防。

1.腹痛。
2.外傷性內出血。
3.除肝臟、胰臟、腎臟、脾臟及膽的腫瘤等等。
4.肝臟--肝癌、肝腫瘤、血管瘤
5.胰臟--胰臟癌、胰臟炎、阻塞性黃疸、疑似膽囊或膽管結石、膽道先天異常。

 

檢查方式與時間:在檢查之前,需要於手上的靜脈安置一留置針量身高和體重。
1.使受檢者平躺,腳部先進,使用軀體陣列線圈,並在身體貼近線圈處的前後覆蓋上海綿墊,以免訊號太亮;請患者雙手舉高,可避免影像反折,線圈的中心點對在受檢者的劍突與肋下緣的中點。
2.需請受檢者配合閉氣,所以需在肋下緣加上呼吸補償偵測帶。
3.檢查約需四十分鐘,依照部位而有所不同。

 

 

軸面影像(未施打顯影劑)

軸面影像(施打顯影劑)

 

 

膽囊、膽道的磁振影像

冠狀面影像

 

檢查名稱

檢查目的

適應症

脊椎

脊椎篩檢與預防。

1.外傷或骨折。
2.腫瘤或感染。
3.脊椎滑脫症、脊椎分離症。
4.腫瘤。
5.椎間盤突出症。
6.脊椎狹窄。

檢查方式與時間:
1.使受檢者平躺,頭部先進,使用椎體線圈。肩部抵住線圈下緣,使頭部完全置於頭架內。依檢查部位將線圈的中心點對在受檢者的頸部或腰部,頸椎檢查時頭部的兩側可塞海綿,並加上頭架加以固定。
2.檢查時間約需三十至四十分鐘,依照檢查部位及是否施打顯影劑而有所不同。

頸椎矢狀面影像

頸椎軸面影像

腰椎矢狀面影像

腰椎軸面影像

 

 

檢查名稱

檢查目的

適應症

 

心臟磁振造影70023

有心臟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及家族史(狹心症、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抽煙、肥胖)應接受心臟磁振造影健康檢查。非侵入性磁振造影,能診斷心肌灌流還可評估心臟收縮功能。

心肌血流灌注造影-主要偵測冠狀動脈疾病、評估心肌缺血或梗塞的位置與範圍、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及心導管的術後追蹤。

 

檢查方式:在檢查之前,需要於左手手肘上的靜脈安置一留置針,量測身高和體重。
1.依照受檢者的體重決定冠狀動脈血管擴張劑(persantin)劑量及所需的顯影劑劑量。
2.請受檢者採平躺姿勢,使用專用心臟陣列線圈,線圈的上緣包含肺尖。依需要加上呼吸補償偵測帶、EKG leader。檢查需配合監測心電圖及血壓、脈搏、並給予氧氣,注射冠狀動脈血管擴張劑4分鐘,之後2-5分鐘時再注射磁振造影顯影劑,利用磁振造影掃描儀取得壓力式心肌的灌注掃描影像再給予Aminophylline藥劑用以解除因為注射血管擴張劑所引起之不適感。接續完成其他的動態攝影及延遲相影像。

 

自擺位開始總共約需五十分鐘到一小時的時間完成心臟磁振造影的完整評估。

 

 

長軸影像(long axis view

四腔室影像(4 CH view

 

 

短軸影像(short axis view可清楚看見左右兩側的心室

 

 

 

磁振影像
介紹

EXTREMITY(四肢)

Hip(髖關節)

Hip(髖關節)

Ankle(腳踝)

Ankle(腳踝)

 

 

EXTREMITY(四肢)

Knee(膝關節)

Knee(膝關節)

Foot(腳)

Foot(腳)

 

EXTREMITY(四肢)

Shoulder(肩關節)

Shoulder(肩關節)

Wrist(腕關節)

Wrist(腕關節)

 

 

 希望以上的這份說明
 能進一步增加您磁振造影檢查
 的了解
 也能更放心的完成這項檢查~

 

 

 

 

                      馬偕紀念醫院
                        磁振造影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