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尿道、鏈珠攝影檢查處置說明

 

一、檢查過程說明:檢查時會先請受檢者平躺於檢查台上,護理師會先用優碘消毒會陰部,給予少量尿道局部麻醉劑,然後置放一細小導尿管經由尿道置入膀胱處。醫師會在X光的透視監視下,經由導尿管注入顯影劑,並拍攝膀胱脹尿時(鏈珠攝影檢查受檢者會再經由此導尿管置入鏈珠加照用力時)相關影像。檢查結束後,尿道口會有異物感與輕微疼痛,在受檢後數小時會逐漸消失。檢查報告於4個工作天後出來,請事先以電話預約門診時間。

二、檢查的效益或目的:經由此檢查(或醫療處置),您可能獲得以下所列的效益,但醫師並不能保證您獲得  任何一項;且處置效益與風險性間的取捨,應由您決定。

三、檢查可能發生的風險或併發症:沒有任何檢查(或醫療處置)是完全沒有風險的,即使是最權威、最有經驗之資深醫師,檢查產生的併發症及副作用仍不能完全避免,嚴重時甚至可導致死亡。但每一位醫師都會秉持最大的能力與認真之態度為病人服務。以下所列的風險已被認定,但是仍然可能有一些無法預期的風險未列出。
(一)約6%之發生率產生細菌感染。 
(二)極少數病患發生膀胱破裂。
(三)其他發生率很低或本說明書未敘述的併發症及其他相關醫療資訊,若病人及家屬代表想進一步了解,請務必於簽署檢查說明書之前提出。

四、可能替代方案:這個檢查(或醫療處置)的替代方案如下,如果您決定不施行這個檢查(或醫療處置),可能會有危險,請與醫師討論您的決定。
何種方式較優,依病況不同因人而異。請與您的主治醫師充分討論醫療處置之決定。

※如果妳可能懷孕,請務必事先告訴醫護人員,以便我們為妳考量檢查之必要性及安全性。

五、檢查或醫療處置成功率:檢查或醫療處置的成功率可能依病情與體況不同而異,您的醫師會詳細與您討論。如果經醫師說明後您還有對這個手術的任何疑問,請務必在簽名前詢問您的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