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 姜義彬

電腦,這個資訊社會中最重要的工具,是許多人每天都必須接觸的夥伴。很多朋友一天要花好幾個鐘頭來面對電腦;它帶給人們許多的方便,大大的提升的人們的工作效率。但是,它也是造成許多朋友肌肉、肌腱傷害的元兇。

在復健科的門診中,就常常遇到因為長期過度使用電腦導致肌肉拉傷或肌腱炎的患者,因此希望將打電腦所造成的肌肉等傷害介紹給大家,希望朋友們能藉著了解傷害發生的原因,進而避免不正確姿勢、擺設方式,達到預防傷害的目的。

一般而言,打電腦所產生的傷害,以長期的肌肉收縮,超過肌肉所能負荷程度,或是反覆性動作所造成的肌腱炎或腱鞘炎居多。事實上,若非一天要花好幾個小時在電腦前工作,或者能在工作期間能利用空檔多休息,產生肌肉或肌腱傷害的機率並不大。

肌肉傷害方面,以頭、頸、背部及腰部肌肉的傷害為最多。通常在維持某個固定坐姿時,會有一些特定的肌肉做持續性的收縮,以保持這個姿勢。

姿勢越正確,肌肉越不需要費力地去維持它。然而,大部分疼痛的患者,若仔細地去推敲它們的工作環境或姿勢,常常可以發覺到原來他們是長期處在不正確的姿勢,才會造成肌肉的疼痛,而且這種疼痛多半是時好時壞,一直都沒辦法根治。 舉例來說,電腦螢幕的高度應以眼睛視線稍向下的高度最好。

通常平放在桌面上的螢幕就可能稍高了,若是螢幕的下方還要放個主機,那麼對大部分的人而言都會過高;因為此時必須平視甚至仰視畫面,長久下來對後頸部的肌肉壓力很大。

螢幕應在座位的正前方為宜,若因受工作場地的限制,而放在工作桌的一側時,常需要擺頭去看螢幕,長久以來會造成一側斜方肌、胸鎖乳突肌及其他上背肌肉的持續收縮,常使一側的頸、背部酸痛不已。

這種情況下,最好是讓整個身體轉向去面對螢幕,就連鍵盤也要移過去面對螢幕,如此才能使肌肉平衡,減少疼痛的發生。

此外,桌椅的高度要適當地配合以符合各種身材的需要,最好座椅的高度是可以調整的,讓肩、背找到最能夠放鬆的高度,這樣電腦才能打得久而身體不疲倦。

座椅的前後位置也很重要,千萬不能坐得太後面,讓身體不得不往前傾去看螢幕,因為這樣的姿勢對腰椎的壓力最大,也讓背肌處在持續收縮的情況之下,坐久會很不舒服,甚至造成肌肉或椎間盤的問題。

最好的姿勢是腰部能微微向後靠,而在腰帶的高度處有墊子支撐住,這樣子打起電腦來才會是最舒適、最不會造成肌肉傷害的姿勢。

其次是反覆性動作所造成的肌腱發炎。一般人使用電腦輸入,最多的是以鍵盤或滑鼠來操作。在需要大量快速地輸入資料或以鍵盤、滑鼠來操作電動玩具時,肌肉必須不斷反覆地收縮,牽動手指不同的肌腱,反覆的滑動、拉扯,以產生不同的動作。

尤其在操作滑鼠時,食指及中指的動作更是頻繁,常常會造成肌腱或腱鞘發炎。例如我們醫院的批價處的同仁,因為常常要不停地大量使用鍵盤輸入患者資料,就常因腕部、手部的疼痛而求診。有些人甚至會在肌腱處腫起一塊硬硬的腫塊,多半是已經形成了腱鞘囊腫了。

還有些人手部的屈肌肌腱處發炎,形成了「板機指」,甚至會讓手指彎起來後伸不直,用力拉直時卻痛徹心扉。其實預防的方法很簡單,儘量減少工作量,在敲擊鍵盤時儘量減輕力量,使用手腕墊將腕部稍微抬高,都是減少肌腱傷害的方式。另外,最近在市面上出現了許多電腦輸入的輔助工具,例如:聯想字的輸入方法,甚至以聲音輸入的方法,都能有效地減少肌腱的使用率。

倘若不幸產生了肌肉疲勞拉傷或肌腱炎等等情況時,最好的方式是多休息,正確的調整工作姿勢及工作時間。

若能在疼痛處做熱敷或泡泡溫熱水,這對大部分的慢性疼痛也會有幫助的。如果上述的方式都不能改善您的症狀,那麼請不要猶豫,讓醫生來幫助你,或許一些復健治療或藥物治療,對您的症狀會有很大的幫助。

電腦雖然帶給人們莫大的方便與助益,卻也帶來了一些肌肉或肌腱方面的傷害,唯有正確的使用電腦的方法,才能使您用得健康,沒有傷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