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偕紀念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姜義彬醫師

冰凍肩又名沾粘性肩關節腔炎,即俗稱的五十肩,好發於五、六十歲左右的中老年人;但也不乏四十多歲或七、八十歲的患者。

此類患者常會有肩關節劇痛,肩部活動範圍受限制等症狀。疼痛範圍往往會放射到上臂甚至頸部等區域,並造成患者日常生活上許多的不便,例如穿脫衣服、如廁、舉手過肩等動作的困難,苦不堪言。

五十肩的治療方法,以疼痛的控制及恢復關節活動範圍為主。若是確定診斷為五十肩,一方面可以用各種方法減低疼痛,另一方面則要積極地做肩關節的伸展活動以解除肩部的「冰凍」狀態。

在復健科門診中,醫師常使用熱敷、短波、紅內線等熱療及其它種種的電療器材或藥物治療來減低患者的疼痛,輔以專業治療師施行關節鬆動術、被動運動等運動治療法,並鼓勵患者多多在家做「鐘擺運動」 、「上肢爬牆運動」、「患肢牽拉運動」等等運動,常可以十分有效地促進五十肩患者的進步,縮短疾病的療程。然而,在急性疼痛期,患者常常因為明顯的肩關節疼痛而無法接受關節活動治療,復健效果在此階段成效緩慢。此時若能配合口服藥物,或在關節腔內注射少量的類固醇,疼痛往往可以得到十分良好的控制,復健的療效才能得以發揮。

需要注意的是,肩部的疼痛並不一定都是五十肩,不見得都適合反覆的肩關節運動。例如肩關節附近的二頭肌肌腱炎、滑液囊炎、肌腱鈣化性發炎,甚至如旋轉肌腱破裂、肩部惡化腫瘤……等等,常會因患者肩關節劇痛,不敢活動關節而被誤認為是五十肩。

這類患者反而應該以短時間的休息、藥物治療甚至手術為主,若勉強運動,反而會妨礙軟組織的復原或更加劇症狀。最好是在門診時,安排放射線攝影檢查,或是高解析度的肩關節超音波檢查,排除了上述各種可能疾病後,再安心地開始積極做各種復健治療,才不致於事倍功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