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凍肩(五十肩)的運動治療

 
 

五十肩因好發於五十歲前後的年齡層而得名,但患者不乏三、四十歲或六、七十歲之族群。冰凍肩的正式名稱為「沾粘性肩關節腔炎」,主要是肩關節腔變厚、彈性變差,致使關節在各方面的活動範圍均減低,並且往往在肩部活動時感到十分疼痛。患者在肩部的前舉、內旋、外旋...等動作均受限,致使日常生活動作大為不便(如舉手、穿脫衣物、如廁...等動作)。患者肩部的疼痛常會放射到上臂,讓人以為患處在胳臂附近。此外,患者常常無法向疼痛的一側側臥,造成睡眠時的困擾。

五十肩的治療方式主要為熱療及關節運動。若肩關節腔的發炎明顯時,配合口服消炎止痛劑,則可減輕患者的疼痛,並可使肩部的復健運動進行較得為順利。然而,有部份患者的疼痛及關節受限十分明顯,此時可在關節內注射低劑量的類固醇藥物,往往可以大幅降低患者的痛苦及關節的攣縮情況。

 
   

以右側冰凍肩為例之自我運動治療 ( 動作式範:馬偕醫院復健科 物理治療 蔡麗瑛治療師)

 

鐘擺運動

患者將背部前傾,健側手臂抓住椅背或扶住桌緣以穩固身體,患側下垂並握住啞鈴等重物,關始以患側肩膀為軸繞圈子。剛開始先作幾小圈,之後慢慢加大繞圈的輻度。此動作的要領是持重物的手要抓緊或以繃帶固定重物,但肩膀宜放鬆,以達到牽引關節腔的目的。

正面手臂爬牆運動

患者面對牆壁,身體站直,將患側手臂前伸,手部向上爬高,直至肩膀疼痛手臂無法繼續上伸。此時可以稍作停留數秒,之後微微彎曲膝蓋下蹲,使肩膀的牽扯更多,以達到牽肩關節的目的。 此運動後若肩關節持續疼痛,則可能是牽扯的動作過大,或是肩關節尚在急性發炎的階段,此時可減動作的強度或時間,必要時需由醫師診察是否需合併藥物治療。

側面手臂爬牆運動

方法與正面手臂爬牆運相同,但側面向牆壁。需注意的是,當手心向向作手指爬牆運動,手臂伸高超過一定高度時,正常的肩關節也會有“卡住”無法繼續外展的感覺,此時可以將手心朝內,稍微外轉肩關節,則可以繼續向上作牽扯運動。

毛巾運動

身體站直,將患側的手部內旋,繞到身體後方。健側則抓住一條毛巾,將手巾繞過健側的肩膀,另一端讓患側抓住。健側手部將毛巾往前或下拉,以拉扯患側手臂。若患側肩膀感到疼痛,則可稍作停留以扯扯肩關節。此動作可反覆數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