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發性肌炎/皮肌炎
問:什麼是多發性肌炎/皮肌炎?
答:是指肌肉組織產生了發炎的現象,進而導致肌肉纖維的損傷,其臨床表現主要是漸進性肢體近側肌肉無力。皮肌炎比多發性肌炎多了皮膚症狀,初期以為是單純過敏.肌炎好發的年齡在青春期之前及四十歲左右,在台灣皮肌炎比多發性肌炎發生率高,年輕成人女性比男性多,此症不明原因,年齡越大者預後越差。確切原因不明,可能與遺傳、病毒感染、自體免疫、環境、藥物有關。
問:如何檢查肌炎?
答:1.實驗室檢查的特點是血中肌肉酵素(GOT、CPK、LDH)會升高,anti-Jo 1陽性
2..肌電圖檢查多少有特殊變化。
3.肌肉切片則可見局部肌肉壞死、發炎和再生現象。

問:如何治療這類疾病?
答:1.最主要的治療仍是以皮質類固醇為主流,其有抗發炎及抑制免疫的作用。
2.很嚴重的肌肉發炎、皮肌炎復發、有類固醇肌病變或類醇無效的患者則會採取合併療法,即服用類固醇外 再輔佐其他的免疫抑制劑,如azathioprine、MTX、cyclosporineA、endoxan、MMF、tacrolimus兩者合併使用效果會更好。或者生物製劑(rituximab、anakinra),或者靜注免疫球蛋白,後者須自費,健保不給付.
  3. 抗阻性物理治療運動,以增加肌力.
問:這類疾病是否終身服用藥物?
答:有可能,很嚴重的肌肉發炎. 已延遲一段時期才診斷出來, 預後可能較差的病人. 已進步或緩解, 後來復發的, 其實並不少,請醫師評估是否停藥.
問:多發性肌炎/皮肌炎容易合併腫瘤,真的嗎?
答:四十歲以後才發病的病人中有10%會合併惡性腫瘤,皮肌炎比多發性肌炎機率多,大部份是肺癌和乳癌,在台灣小心合併鼻咽癌。有些患者身體已有腫瘤,才出現皮膚肌肉症狀,必須仔細檢查.
問:多發性肌炎/皮肌炎會不會影響壽命?
答:當然會.
問:這個病一定要治療嗎?會損傷我的肌肉嗎?
答:是的,若不治療有些患者終身不良於行、坐輪椅、甚而影響呼吸肌肉功能依賴呼吸器維生.

(更新日期: 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