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t.jpg (6320 bytes)


"胃裡面也會有石頭,太奇怪了吧?"

少見多怪的胃糞石?

 

「醫 生你說我胃裡有石頭,未免太奇怪了吧!」
病人剛做完內視鏡,望著螢幕上的圖像,不解的問著。
「只聽過有膽結石、腎結石,怎會有胃結石?」

實何處不結石,不消化的東西存在胃久了結塊,就變成石頭了。 過去在動物身上取出的胃糞石,還曾被認為具有神奇的療效,可用來解毒呢!

糞石依成份大致可分成兩類:毛糞石(trichobezoare)與植物糞石(phytobezoare)。 顧名思義,毛糞石就是由毛髮所組成的,植物糞石則是由不消化的植物纖維。 引起常見的症狀包括上腹不適,陣發性噁心與嘔吐,有些會導致消化性潰瘍, 或是幽門阻塞,也有極少數報告發生穿孔與腹膜炎等嚴重的併發症。 要光依靠症狀診斷出胃糞石,實在十分困難,常因這些非特異症狀,經由影像 檢查後才發現。X光攝影偶會發現在上腹部有異常的影像。上消化道鋇劑攝影 可發覺胃裡不正常的影像,超音波檢查偶會查覺胃裡有異物。而內視鏡則為最 佳工具,可直接觀察到糞石,同時可作取樣化驗。

兩種糞石以植物糞石較常見,已四十歲以上的女性居多,至於造成胃糞石的原因有胃酸減少,胃腸道蠕動異常,與咀嚼不好等問題。有時併有糖尿病,第二型組織胺阻斷劑的使用,亞胃切除,迷走神經切斷術等也是形成糞石的因素。
食物中也有一些較易形成植物糞石,最出名的就是柿子,其含有的一些物質遇到酸後會凝集結塊,若加上腸胃道蠕動問題,很容易造成阻塞,在年紀較大的 人身上,已見到不少案例。至於毛糞石,報告中以年輕的女性居多,除了上述因素外,有不少病例是有精神上的異常所致。

療上,較小的胃糞石可藉由內視鏡的幫忙取出,另外可利用消化酵素將之軟化分解,但太大的糞石或其他方法失敗的病例,則只有經由手術治療取出了。

作者:王蒼恩醫師

 

馬偕紀念醫院消化系內科(胃腸肝膽內科)   消化系內科首頁系統維護人 :GImaster
Copyright © 1997-2012; MMH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