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醫院深入災區 醫療救援人數持續增加中

日期: 2009-08-17 | 來源: 馬偕紀念醫院 5611    

馬偕醫院深入災區 醫療救援人數持續增加中

馬偕醫院於今(17)日再度派遣7人醫療團赴高雄旗山進行醫療支援,截至目前為止,馬偕醫院已有31人陸續前往災區進行救援工作,再加上台東分院赴受災慘重的台東縣金峰鄉嘉蘭村等村落的48人次,馬偕醫院至今已有79人次參與災區醫療救援工作,由於災區陸續傳回仍需醫療隊進駐的需求,預估救援團隊的人數還會持續增加。

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為使災後救援工作順利,馬偕醫院隨即成立「莫拉克颱風救災小組」,該小組由蔡正河院長擔任總指揮,副院長施壽全及劉建良擔任副總指揮,進行各院區及教會體系間之連繫與統籌,同時劃分為動員組、物資組、公關組等組別進行工作分配。台東分院亦隨時掌握救災情況,進行人力與物資的調度與支援。

馬偕醫院在第一時間即派出專業的醫療團隊及社工師、院牧部關懷師等到受創嚴重的災區,台北總院「心靈重建醫療團」赴高雄旗山後,後續再有8人醫療小組前往第二階段的支援,目前在災民集合的旗山國中,除將受傷情況者送至醫院就醫之外,留在醫療站的多是四肢有傷口、扭傷及高血壓等病人,連同救難人員也都相繼傳來受傷的消息。

在人員安置的部份,目前仰賴教會體系的支援與介入,在高雄縣旗山已有鳳山、永興、鹽埕、仁美等教會協助災民安置,每個教會預估可安置50至60人,雖然仍無法讓每位災民入住,但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

馬偕醫院醫療團成員在教會內,幫助災民心靈安撫,夜晚與災民一同以厚紙板鋪在地上席地而睡,不論是內科、外科及精神科,當地仍有相當大的醫療需求,因此後續的醫療團人員仍持續待命,並隨時前往支援。

在台東地區,受困嚴重的大武、尚武、多良、金崙、壢坵、嘉蘭、香蘭等地區的居民,原藥物被洪水沖走或已用盡,風災以來陸續透過家屬、救災人員及衛生所,將需求藥物轉知台東馬偕,免費由醫師根據過往病歷開立處方、打包藥物,再透過台東縣衛生局送至空警隊以空投方式送到病人手中,快速讓病人取得藥物,免除服藥中斷的窘境。

慢性病藥事服務至目前約服務50名。其中以慢性病用藥居多,心臟科10名、神經內科10名、精神科7名分居前三位,許多災民看到鄰居取得藥物,得知台東馬偕可以提供這項服務,紛紛主動打電話來請求協助。

隨著救災的時間拉長,愈來愈多家住災區的洗腎及出院病人,無法順利返家。截至目前為止,台東馬偕陸續接受從災區載送來院洗腎或災區病人就醫後安置共22名,每日由醫院按時送去便當,解除其無家可歸的困擾。

住在大武的長期洗腎病人尤氏夫婦,回憶起8月8日仍心有餘悸,因先前訊息得知颱風是從台灣東北邊進入,根本沒想到災情會臨到台東;當日凌晨四點多轄區警察突然來敲門,才知事態嚴重,一開門洪水已淹到肚臍,在完全沒有心理預備的情形下,倉皇離家被安置在親威家中。因每週固定到台東馬偕洗腎,所以10日即要求空警隊載他們先行撤離,洗腎後透過台東馬偕的安置,只能暫時遠離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