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吉里巴斯男童跨海來台「種」耳 帶著雙耳踏上返鄉之路

日期: 2009-09-19 | 來源: 4895    

吉里巴斯九歲男童跨海來台「種」耳

醫療外交個案中時間最久 年紀最小

歷時九個月 帶著雙耳踏上返鄉之路

  在南太平洋島嶼國家吉里巴斯遭受野狗咬掉雙耳,並造成顏面神經受損而來到馬偕醫院就診的9歲男童Kautabea(我們都習慣叫他─佧晤),歷經四次手術,成功完成「永久性外耳重建術」,即將於9月27日結束近九個月的醫療計畫,成為國內從事醫療外交協助就醫個案中時間最久,也是年紀最小的一位。

在返國之前,馬偕醫院特別為他安排一場歡送會,新任外交部長楊進添也蒞臨會場,除感謝馬偕紀念醫院醫療團隊的努力,也強調台灣在國際醫療外交政策上的不變努力與堅持,終能將台灣人的愛心與熱心散布到世界各個角落。

2007年11月在吉里巴斯的住家附近,當時7歲大的Kautabea為了保護自己家的狗,而不幸被九隻野狗追咬,造成左顏面組織缺損,連一對外耳都被野狗吞噬,當時不但以頭版消息大篇幅報導,更促使吉國開始全面撲殺野狗,在當地造成相當大的震撼。

馬偕醫院自2006年起即固定派遣醫療團一年兩次赴吉里巴斯義診,在2008年5月欲出發前,接到由吉里巴斯大使館傳來Kautabea需要雙耳重建的醫療需求,因此特別安排整形外科醫師希望能就地為Kautabea進行手術,但到了當地實際評估環境、生活習慣、術後照顧等條件後,考量若僅以矽膠等材質重建假耳,恐無法長久使用,在幾經考慮後才建議轉診來台接受「永久性外耳重建手術」。

在大使館的安排下,Kautabea及其監護人(父親的友人)Iaareto於2009年1月10日經斐濟、韓國轉機抵達台北,並在1月14日至門診接受術

前評估,負責主導該次醫療計畫的整形外科主任董光義表示,由於病人外耳嚴重缺損,第一階段是為Kautabea的雙側手臂植入水球(組織擴張劑),每周固定注入少量生理食鹽水,手術日為1 月15日,並持續住院至1月30日。

隨著水球逐步將皮膚撐大之後,第二階段手術將水球取出,並取胸廓的肋軟骨雕塑成外耳形狀後再植入雙側手臂之下,手術日為4月30 日至5月9日出院,而Kautabea也在病房內度過他九歲的生日。

待外耳於雙側手臂成形穩定之後,第三階段再用顯微手術將雕塑成型的耳朵移植到臉上,手術日為6月25日住院至7月7日,為求美觀,董光義主任為Kautabea再度於8月27日進行第四次手術,除將臉部顏面受隕的凹陷部位修復外,亦將耳朵塑形更為逼真。

Kautabea在台灣接受長達八個多月的治療過程中,馬偕醫院定期傳遞資訊與小男孩的生活情況給吉里巴斯大使館,使得吉國人民都知道Kautabea的醫療進程及狀況,此舉不禁讓吉國人民深受感動,亦感受到台灣醫療的進步及愛心的付出,更成功為台灣醫療外交再添佳話。

Kautabea是個活潑樂觀的孩子,不僅適應台灣的生活環境,對台灣的美食也來者不拒,洋芋片、雞排、冰淇淋、蛋糕都是他的最愛,動物園、兒童樂園也都有他的足跡。

此次也感謝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讓Kautabea非手術治療的期間入住,更安排中、英文教學,讓他適應台灣的生活,現在的他已可以用簡單的中文與人溝通,甚至幾句簡單的台語也難不倒他,而在這一路辛苦的治療過程中,Kautabea最先學會的中文就是「好痛」,讓人不禁心疼與不捨。

馬偕醫院副院長暨國際醫療中心主任施壽全表示,由於「種」下的耳朵可以永久使用,因此,Kautabea在完成整體醫療計畫後,無需再度接受手術或其他治療,而在Kautabea回到吉國後,未來馬偕醫院仍會持續關心,了解他術後適應與生活情況。

在相處的八個多月的時間中,Kautabea從初來台灣的125公分、30公

斤,到如今130公分、44.6公斤,醫護同仁可說是看著他「變胖又變高」,隨著他的耳朵順利植入與塑型,連帶的笑容也更加燦爛可愛、天真無邪。

在治療計畫結束之後,馬偕醫院醫護團隊邀請外交部及麥當勞叔叔之家兒童慈善基金會在今(19)日舉辦一場小型歡送會,在汽球與歌唱及Kautabea最愛的蛋糕陪伴下,做為送給Kautabea離開台灣前的禮物,Kautabea並當場載歌載舞起來,猶如一場熱鬧的南洋風嘉年華會。

Kautabea與其監護人Iaareto預定9月27日帶著台灣人的愛與滿滿來自台灣的禮物與祝福,踏往返鄉的道路。

★Kautabea來台治療計畫:

2007年11月

在住家附近被9隻野狗咬傷。

2008年4月

馬偕醫院醫療團接獲駐吉里巴斯大使館轉寄病歷。

2008年5月

馬偕醫院南太平洋醫療團赴吉里巴斯評估是否可在當地進行重建手術。

2008年10月

安排耳鼻喉科及眼科醫師做術前評估,並向吉國媒體宣布即將安排前往台北馬偕醫院治療的消息。

2009年1月10日

自吉里巴斯經斐濟、韓國轉機抵達台北。

2009年1月14日

至馬偕醫院門診接受術前評估。

2009年1月15日

第一次手術,術後住院至1月30日,出院後入住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

2009年4月30日

第二次手術,取其胸廓肋軟骨塑成外耳形狀後植入雙側手臂皮下,5月9日出院。

2009年6月25日

第三階段手術,以顯微手術將塑形之耳朵移到臉上,住院至7月7日。

2009年8月27日

第四次手術,將臉部顏面受損凹陷部位修補,並將耳朵再塑形,住院至9月5日。

2009年9月 14日

雙耳完成拆線。

2009年9月19日

馬偕醫院為Kautabea舉辦歡送會。

2009年9月27日

Kautabea與監護人Iaareto離開台灣返回吉里巴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