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淡水院區營養課發表得舒團圓年菜

日期: 2010-01-22 | 來源: 5362    

 

得舒團圓年菜 熱量888大卡 美味無負擔

馬偕營養師與廚師教您如何輕鬆製作年菜 並提供食譜索取

  您準備好如何張羅年夜飯了嗎?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營養師以目前最夯的「得舒飲食原則」,計算出一套總熱量888大卡的年菜,並提供製作食譜供民眾索取,讓您今年在家不愁年夜飯沒著落,輕輕鬆鬆,美味上桌。

淡水馬偕醫院營養課課長蔡一賢表示,近年來普遍獲得民眾重視的得舒飲食(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DASH)原則,掌握了六大類食物均衡攝取的基礎,強調高鉀、高鎂、高鈣、高膳食纖維及降低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的攝取量,在美國心肺及血液研究院(NHLBI)於1993至1997年進行大型的臨床研究結果顯示,得舒飲食對正常人或高血壓病人的血壓控制有所幫助,若再搭配減鈉,則血壓控制的幅度將更為顯著。

蔡一賢表示,從年終尾牙一直到元宵節,這段時間往往是國人聚餐最密集的時候,特別是難得的家庭團聚,更是讓人胃口大開,如何能夠達到美味兼具且適合高血壓病人食用的餐飲,肯定讓人傷透腦筋。

有鑑於此,淡水馬偕醫院推出的得舒團圓年菜包括:家和滿堂、纖佛跳牆、事事鱸意、發財報喜、五福臨門、長命百歲、春回三蔬拼盤,餐後水果是苦盡柑來及甜品桂圓紅棗凍飲。

以一人份的營養分析來看,總熱量控制在888大卡,蛋白質為53.1公克、脂肪為25.2公克、碳水化合物為112.2公克,膳食纖維為21公克。

以常見的雞湯(家和滿堂)來說,過去習慣在雞內塞入糯米的方式,全部改為塞入浸泡至少三小時的五穀雜糧,以增加高纖維及鉀、鎂含量,而使用紅棗、枸杞、人蔘鬚則可增加天然的香甜口感,不僅美味加分,也能夠將熱量控制在165大卡左右。

蔡一賢提醒,年夜飯食用雞肉時,建議攝取約三根手指頭寬度的份量即可,若能去皮食用更好,避免將雞肉當成主食。而年菜重頭戲「纖佛跳牆」在經過營養師的精心設計後,也擺脫了熱量過高的疑慮,設計者蔡美芝營養師提供一個小技巧,只要將蒟蒻加入其中,不僅可增加纖維,也可增加飽足感。

蔡一賢表示,得舒飲食原則建議每日飲食為五穀根莖類至少一半以上選擇未經精製的全穀類、脫脂或低脂奶一至二杯、蔬菜水果各四至五份且種類多做變換、堅果種子類一份,減少用油量,少吃紅肉,多選用白肉,這樣的飲食原則將大大改善高血壓病人可能發生中風、腎臟病或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

不過由於含鉀量高,蔡一賢提醒腎功能不佳、糖尿病人或需要飲食控制者,應先詢問醫師與營養師的專業意見,在選購食材時也應留意產地標示,並確實以清水沖洗後備用,才能讓你過個健康好年。

為推廣得舒團圓年菜,淡水馬偕醫院選在年節前,於1月25日(星期一)10點在馬偕樓舉辦「得舒團圓年菜料理示範秀」,現場不但將年菜端上桌,還有廚師現場示範,並由營養師專業解說,提供試吃等活動,年菜製作食譜將於現場發放,您也可於1月25日下午在網站下載,讓您現學現賣,今年年菜自己在家動手做,也能控制熱量、掌握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