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唾液腺結石堵口水 妙齡女子飯後頸部腫如雞蛋大

日期: 2014-04-29 | 來源: 公共事務課 3083    

極細徑內視鏡唾液腺手術 免除顏面疤痕 降低神經損傷風險

 20歲的陳小姐近一年來左頸下經常腫痛,尤其吃東西後更會腫得像雞蛋一樣大,且伴隨口腔內硬塊及頸部痠痛。經過檢查後發現,頸部腫塊起因為頷下腺結石,但因為結石大小約0.6公分且在深層位置,曾經嘗試口內取石失敗,輾轉至馬偕紀念醫院就診,經耳鼻喉科醫師評估及建議,最後以唾液腺內視鏡順利完成微創手術,手術中同時進行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不但成功恢復患者唾液腺分泌,也免除傳統手術造成的顏面傷疤及神經受損風險。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任林鴻清解釋,唾液腺可分為腮腺、舌下腺及頜下腺三對大型腺體及近千個小腺體,每天產生約1000-1500c.c.的口水,可幫助滋潤口腔、幫助吞嚥及消化食物,也有殺菌和防止蛀牙等功能。由於唾液腺管路非常細小(0.2~0.3公分),當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時,易在唾液管腺中形成結晶物,經年累月,便可能造成唾液腺體阻塞。

  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主治醫師蘇晉輝表示,阻塞性唾液腺病症為臨床常見疾病,唾液腺結石則為主要原因;患者會出現兩頰(腮腺)或是頸部(下頷下腺)兩側反覆腫脹,尤其是進食後半小時到二個小時之間,病狀會更為明顯,隨著結石愈來愈大,腫痛的時間會愈久,嚴重時甚至造成腺體的化膿感染、發燒,甚至頸部的蜂窩性組織炎。臨床上醫師可經由詳細的病史,雙手口內觸診,X光檢查或是電腦斷層檢查得以診斷。

  過去一旦患者唾液腺結石過大(>0.4公分)、結石於導管深處或腺體之中,就必須考慮以傳統手術切除腺體,而患者除了顏面頭頸的傷口及疤痕外,亦容易出現臉歪、舌頭麻痺等神經損傷或唾液腺分泌不足導致乾口症,甚至出血或唾液腺廔管的情形。

 蘇晉輝說明,目前國內外唾液腺內視鏡結石醫療處理經驗以0.4公分以下取石為極限,馬偕紀念醫院耳鼻喉科去年自瑞士日內瓦引進唾液腺內視鏡手術,以極細徑內視鏡經由自然唾液腺管路的開口進入,診斷及治療阻塞性唾液腺病症,甚至領先國內技術,結合唾液腺內視鏡及以鈥雷射碎石術式,成功取出1公分以上的唾液腺結石,並且施以唾液腺管路支架重建術,恢復患者正常唾液腺分泌。

 唾液腺結石目前起因可能有攝取水份不足、壓力疲勞導致口水分泌成份改變、未保持口腔清潔及鈣質流失過多等可能。欲預防唾液腺結石,除了多喝水、注意口腔清潔及用餐後漱口外,也建議正常睡眠及休息避免燥熱飲食。

唾液腺結石堵口水 妙齡女子飯後頸部腫如雞蛋大說明圖片

△蘇晉輝醫師進行簡報。

唾液腺結石堵口水 妙齡女子飯後頸部腫如雞蛋大說明圖片

△唾液腺結石內視鏡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