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馬偕協談中心「縫紉創作自我療癒工作坊」再造新生

日期: 2010-02-24 | 來源: 5762    

馬偕協談中心「縫紉創作自我療癒工作坊」再造新生

獨一無二 充滿生命力的襪子娃娃是最好的心靈撫慰

李小姐第一次接觸襪子娃娃,是在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開設的「縫紉創作自我療癒工作坊」中找到創意、靈感與特別的生命故事。

一雙襪子、一個材料包與針線,便可以創造出住在您心中很久的那個「襪子娃娃」,在針線的縫紉之間,情感的專注,情緒的投射,可以暫時忘卻煩惱、痛苦與不安,為了讓病童展現笑容,李小姐不僅將親手做的娃娃送到馬偕紀念醫院兒童病房,每一隻愛笑的臉蛋,讓兒癌的小朋友會心一笑,就此愛不釋手。

在兒童病房裡,很多人都曾經在聖誕節前夕拿到一隻襪子娃娃,但是從來沒有人知道這是李小姐一針一線縫製出來的,李小姐今天帶著還未「送出」的兩隻娃娃到會場來,這隻雙手插在口袋,名叫「寂寞」的娃娃,就像是隻身在浩瀚的黃石公園內卻透露出想要與愛人擁抱的極度渴望。

馬偕紀念醫院協談中心諮商心理師蘇絢慧表示,「縫紉創作自我療癒工作坊」自去年開辦以來,參與者反應都十分良好,在縫紉的專注過程中,平息了憂鬱的情緒,藉由投射法,找出對愛的需求而懂得照顧自己,更因為襪子本身的延展性佳,不像布面缺乏彈性而容易失敗,因此在製作的過程中,也格外有成就感。

蘇絢慧表示,現代人情緒難以找到出口,要能安靜心靈,真正透過內在的對話找到寄託,其實並不容易,她自己最早也是在中心一名實習生的帶領下,找出襪子娃娃的創作興趣,後來發現並且將其應用在心理諮商的團體活動中,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

由於每一雙襪子都可以創作出不同的造型,有可愛的兔子、百變造型的獅子,還有貓咪、青蛙,無奇不有,甚至透過兩雙襪子的搭配還可以讓玩偶有不同的面貌,讓創作者備感開心,受贈者也愛不釋手。

李小姐說,平均不到三小時就可以縫製出一隻襪子娃娃,而這三小時的過程,卻是自己內心對話的最好時機,在平息憂慮的同時,也能找到放鬆與愉悅的成就感,更神奇的是,偶爾還是會發生娃娃有縫製不對稱的地方,看得出來有小小的失誤,但是由於它的獨特性與生命力,「即使不完美,那又怎樣?人生不也是如此嗎?」於是,每隻襪子娃娃都是被祝福的。

蘇絢慧表示,協談中心為了讓參與者可以透過內在對話找到情緒出口,並平衡內在的不滿與對身邊事物的觀察,還讓每一隻娃娃都擁有自己的「出生證明」,只是特別的是,這個出生證明上面,除了出生日期還有個性分析,並且寫上對娃娃誕生的祝福,這種充滿正向的感覺與思考,應用在團體治療上也獲得很大的幫助。

今年第一梯次的「縫紉創作自我療癒工作坊」將於2月27日舉辦,目前報名情況相當踴躍並已額滿,如果民眾有興趣的話,可向協談中心提早預約下一梯次的工作坊,洽詢電話:(02)2543-3535轉2010協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