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主要內容區間

急重症醫學研討會馬偕醫院院長率員抵金開講

日期: 2010-05-17 | 來源: 4142    

急重症醫學研討會馬偕醫院院長率員抵金開講

  離島醫療資源不足,當有緊急事件或急重症時,依賴台灣醫療支援或遠距醫療模式來協助診治;甚至利用空中救護進行轉診,居民就醫品質受到影響。因此,金門縣衛生局昨天舉辦一場離島急重症醫學研討會活動,馬偕紀念醫院院長蔡正河帶領馬偕醫師及老人急重症醫學會人員抵金開講相關課程、傳授醫學新知和觀念,並協助離島醫護人員初步處置急重病患能力,適時經由離島醫療網安排病患就治,保障更安全醫療品質。

  這項離島急重症醫學研討會,昨天上午九時四十分起,假金門縣衛生行政大樓三樓舉辦,馬偕醫院院長、也是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理事長蔡正河,他帶領馬偕醫院副院長施壽全和內科部副主任葉宏一、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翰(台灣老人急重症醫學會秘書長)、醫務專員張國頌、醫教部主任陳漢湘等人與會,有金門地區六、七十位醫療人員參加,為自己在職場上充電,提升自己的職能。

  蔡正河致詞表示,金門的醫療環境進步很多,而且在醫療發展願景上具有國際觀,非常的好!他說,離島在醫療資源有它欠缺的地方,在發生緊急事故和急重症時,可以在本島醫療資源和遠距醫療,以及空中救護等得到醫療的幫助。而,老人急重症,在其照護上值得去探討,提升活得老又活得好的優質老年生活。

  在蔡正河的離島老人急重症常見疾病課程中,講述了高齡化問題、老化速度差異、老年急重症特點及一般問題的處理,他指出,人口逐漸老化與老人急重症醫療健保支出大幅成長,是不可避免的事實,唯有確實認清警覺老人急重症之早期發生症狀,並發展早期診斷治療模式,避免老人失能或死亡機率,是當前老人急重症醫療最重要課題。

  馬偕醫院副院長施壽全講授離島急重症遠距醫學發展與運用,他說,藉由網路與通訊科技,以健康評估服務、健康服務建立、健康監控與維護、健康過程回顧、健康評價檢視的過程,提供整合,連續、可及性的數位健康照護,落實「健康部落」之照護理念,提升住民與部落之健康。

  另外,馬偕醫院內科部副主任葉宏一講離島居民急重症預防與健康管理、急診醫學科主任張文翰講離島災難緊急應變體系與急重症危機管理、醫務專員張國頌為參加醫療人員上急重症空中救護與安全轉診課程、醫教部主任陳漢湘說明急重症安全照護體系建立與整合課程,也提出配合觀光發展,引進人潮,茁壯金門醫療大樓、兩岸客運中轉樞紐、台金廈旅遊圈、台商幹部培訓基地、閩東南僑鄉文化研究與區域發展研究重鎮、台商子弟安心就學基地,以及地方產業升級與轉型,成為資源互補金廈生活圈。

《取材自:99年5月16日金門日報》